Banner
五金詞典
構造


  骨架油封結構有三部分組成:油封體、加強骨架和自緊螺旋彈簧。密封體按照不同部位又分爲底部、腰
骨架油封構造圖
部、刃口和密封唇等。通常,在自由狀態下的骨架油封,其內徑比軸徑小,即具有一定的“過盈量”。
  


因此,當油封裝入油封座和軸上之後,油封刃口的壓力和自緊螺旋彈簧的收縮力對軸産生一定的徑向緊力,經過一段時間運行後,該壓力會迅速減小乃至消失,因而,加上彈簧可以隨時補償油封自緊力。


密封原理


  密封原理:由于在油封與軸之間存在著油封刃口控制的油膜,此油膜具有流體潤滑特性。在液體表面張力
骨架油封
的作用下,油膜的剛度恰好使油膜與空氣接觸端形成一個新月面,防止了工作介質的泄漏,從而實現旋轉軸的密封。油封的密封能力,取決于密封面油膜的厚度,厚度過大,油封泄漏;厚度過小,可能發生幹摩擦,引起油封和軸磨損;密封唇與軸之間沒有油膜,則易引起發熱、磨損。
  


因此,在安裝時,必須在密封圈上塗些油,同時保證骨架油封與軸心線垂直,若不垂直,油封的密封唇會把潤滑油從軸上排幹,也會導致密封唇的過度磨損。在運轉中,殼體內的潤滑劑微微滲出一點,以達到在密封面處形成油膜的狀態最爲理想。


作用


  骨架油封的作用一般就是將傳動部件中需要潤滑的部件與出力部件隔離,不至于讓潤滑油滲漏,通常用于骨架油封
旋轉軸,是一種旋轉軸唇密封。骨架就如同混凝土構件裏面的鋼筋,起到加強的作用,並使油封能保持形狀及張力。按骨架型式可分爲內骨架油封,外骨架油封,內外露骨架油封。骨架油封是采用優質丁腈橡膠和鋼板制作而成,質量穩定,使用壽命長。廣泛用于汽車,摩托車曲軸,凸輪軸,差速器,減震器,發動機,車橋,前後輪等部位。
  

1、防止泥沙、灰塵、水氣等自外侵入軸承中;
  

2、限制軸承中的潤滑油漏出。對油封的要求是尺寸(內徑、外徑和厚度)應符合規定;要求有適當的彈性,能將軸適當地卡住,起到密封作用;要耐熱、耐磨、強度好、耐介質(油或水等),使用壽命長。
  

合理使用油封,應注意以下幾點:
  

(1)軸的轉速由于設計和結構上的原因,高轉數的軸應使用高速油封,低轉速的軸使用低速油封,不能將低速油封用于高速軸上,反之也不行。
  

(2)環境溫度在使用溫度較高的情況下,應選用聚丙烯酯或硅、氟、硅氟橡膠。並應設法降低油箱中的油溫。在使用溫度過低的情況下,應選用耐寒橡膠。
  

(3)壓力一般的油封承受壓力能力差,壓力過大時油封會變形。在壓力過大的使用條件下應采用耐壓支承圈或加強的耐壓油封。
  

(4)安裝上的偏心程度油封和軸配合時偏心過大,則其密封性會變差,特別是在軸轉速高時尤爲嚴重。如果偏心過大時,可采用“W”形斷面的油封。
  

(5)軸的表面光潔度,直接影響油封的使用壽命,即軸的光潔度高,油封使用壽命就會長。
  

(6)注意在油封的唇口應有一定量的潤滑油。
  

(7)要特別注意防止塵土浸入油封。

注意事項


1、領取固定的油封數量。
  

2、從油封領取到裝配,必須保持乾淨。
骨架油封


3、裝配前,做好油封檢查,量好骨架油封各部位尺寸是否與軸及腔體尺寸相符,骨架油封在安裝前,先將軸徑的尺寸與油封的內徑尺寸對照清楚,要相符。腔體內尺寸要與油封的外徑寬度相適合,檢查骨架油封的唇口有沒有損傷、變形,彈簧有沒有脫落、生鏽。防止油封在運輸過程當中無平放,受外力擠壓和撞擊等影響,而破壞其真圓度。
  

4、裝配前做好機加工檢查程序,量好腔體與軸各部分尺寸是否正確,尤其內倒角,不能有坡度,軸與腔體的端面加工要光潔,倒角沒有損傷和毛刺,清潔裝配部位,在軸的裝入處(倒角)部份不能有毛刺、沙子、鐵屑等雜物,會産生油封唇口不規則的損傷,建議倒角部位采用r角。
  

5、在操作技巧上,可以用手感覺一下,是否光滑、真圓。
  

6、骨架油封在安裝前不要太早將包裝紙撕開,防止雜物附著在油封表面而帶入工作中。
骨架油封


7、裝機前,骨架油封應在唇口之間適量塗抹上添加有二硫化钼的锂基酯,防止軸在瞬間啓動時,對唇口造成幹磨現象,影響唇口的過盈量,並應盡快,裝配。裝好油封的油封座,如果不是馬上裝機,則建議在上面用布覆蓋防止異物附著油封。塗锂基脂的手或工具一定要幹淨。
  

8、骨架油封要平裝,不能有傾斜的現象。建議采用油壓設備或套筒工具安裝。壓力不要太大,速度要均勻、要慢。
  

9、對於此次所裝骨架油封之機台,做上標記以利追蹤,用心注意整個流程。


應用


  骨架油封,廣泛應用于航空、汽車、摩托車、鐵道、車輛、船舶、家電、工程機械等行業。適用于旋轉運骨架油封
動及往複運動密封。安裝在各重型號發動機、變速箱、車橋、輪船、汽缸等部位。主要防止被密封介質(氣體.液體。)滲透及外部異物進入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