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五金詞典
電液錘是一種節能、環保的新型鍛造設備,有單臂電液錘、雙臂電液錘之分,工作原理與電液動力頭相同,但機身與原蒸空錘有所區別,錘頭的導向改爲“X”導軌,可使導軌間隙調到0.3mm以內,大大提高了電液錘的導向精度,提高鍛件質量、延長錘杆壽命。
  

自由鍛電液錘特點及優點:
  

1.節能、環保
  

2.操作方便、省力、動作靈活可靠
  

3.系統工作穩定,設計齊全的安全保險裝置
  

4.特殊的結構、更合理、更安全
  

國內外電液錘發展至今分爲三個階段:
  

第一代電液錘爲單作用式,即液壓擡錘,落錘作功。這種電液錘錘頭質量大、速度低、能量小,設備鍛打鍛件的範圍、生産效率都受到很大限制。
  

第二代電液錘爲氣液雙作用式,即擡錘爲液壓,打擊能量由重力做功與氣體膨脹做功相結合。這種電液錘與第一代相比,在同等落重條件下,錘頭速度高,打賭能量、打擊頻次、生産效率、鍛件規格都比前者大。
  

第三代電液錘爲雙液壓作用式,又稱全液壓電液錘即擡錘和打擊都是液壓直接作用于錘頭運動部件上,而不是由氣體直接作用的錘杆活塞上。
  


全液壓電液錘因其響應快、可靠性高被國內外公認爲是目前最爲先進的技術,受到諸多國家的重視並予以開發。
  

(1)錘頭的提升和打擊全以液壓爲動力。即錘杆活塞上、下腔是液壓油驅動,其優點爲:A、密封比氣體工作狀況好,不存在油氣互串的問題,錘杆活塞密封壽命長,一般可達兩年以上。B、取消了三杆式的兩根氣杆,四個銅套、兩個外套、兩個法蘭及相關密封,簡化了結構,徹底根除了“氣杆漏氣”這一問題,降低氮氣消耗量,提高了設備正常運轉率,大大閏少了故障環節和維修工作量。
  

(2)采用泵~蓄能器聯合傳動型式。錘頭的提升和打擊均由蓄能器和油泵聯合供油,不僅節省了裝機容量,而且整個系統響應快、靈敏度高,加之擡錘時錘杆活塞上腔無氣體壓力作用,所以擡錘快、打賭頻次高。對于自由鍛錘來說便于工作翻動,對于模鍛錘來說減少了悶模時間,提高模具壽命,還可使一些鍛打兩頭的鍛件一火成形,節約了加熱能源、減少了材料損耗、提高了生産效率、增加了經濟效益。
  

(3)液壓系統采用大口徑組合式錐閥控制錘頭提升、打擊、停止、慢降等動作,而大口徑組合式錐閥又是由操縱系統手動式的一個小滑閥起先導閥作用來控制。其特點是:
  

A、先導閥質量小,慣性小,操縱手柄的力很輕。
  

B、對液壓油的溫度、粘度、清潔度要求不高,可長期連續工作,無需更換液壓油。
  


對于油的粘度要求不太嚴格,一般20#、30#、40#的機械油都能用,甚至將此幾種油混合也能正常工作。總之,只要油液裏沒有焊渣、鐵屑等堅硬的東西,油壓系統就能正常工作。由于系統采用大口徑組合式錐閥,所以閥口密封性好,不易漏損,能量損失小,油不易發熱,閥門壽命長,一次調好後,可常年不用維修。
  

(4)取消了錘杆活塞上腔封閉氣室,錘頭打擊時可爲進油打擊,活塞下腔的油便排到上腔。活塞潤滑條件改善,潤滑效果更好,油液不斷交換,油溫低,密封不易老化,壽命長。另外當錘頭提升時,活塞上腔的油再排回油箱。這樣,回油速度低,流阻小,不會發生油箱或回油管打脹的現象。
  

(5)錘杆直徑比一般電液錘直徑粗,且跟錘頭之間有一個多自由度的錘頭連接裝置,錘杆、密封、導套均不受鍛件偏心打擊帶來的力矩影響。提高了錘杆系統的使用壽命,一般自由鍛造使用壽命都在二年以上。
  

(6)蓄能器活塞和錘杆活塞相比,線速度小,僅爲錘杆的1/6 1/9;行程短,僅爲錘杆的1/3左右,且無偏心載荷,活塞上下力基本平衡,壓差極小,蓄能器的可靠性更高。
  

(7)選擇高壓大流量柱塞泵(P=31.5MPa,Q=400L/min),低壓使用(一般工作壓力都在10MPa以下),可使泵的容積效率高,液壓系統振動小,噪音小,牢固可靠,泄漏少,使用壽命長。
  

(8)錘頭處于非工作狀態時,液壓系統可自動卸荷,減少油溫發熱。
  

(9)根據用戶現場情況及使用要求,可提供動力頭與錘身爲集成式和分離式兩種,由用戶選擇:
  

(10)根據自由鍛和模鍛設備不同,操作機構可手動操作,也可腳踏操作。
  

電液錘分類及原理
  


目前,國內外電液錘的分類爲三種:按結構分類,按傳動介質分類,按鍛件的性質分類。
  


電液錘按結構分類:有砧座電液錘和無砧座電液錘(對擊錘)。有砧座電液錘又分爲:單臂式、雙臂式(拱式)、橋式電液錘。
  


電液錘按傳動介質分類:液氣電液錘、全液壓電液錘。
  


電液錘按鍛件性質分類:模鍛電液錘和自由鍛電液錘。
  

XY電液錘主要是有砧座電液錘,包括液氣電液錘和全液壓電液錘,有模鍛電液錘和自由鍛電液錘之分。
  

XY液氣電液錘的原理是:以電爲能源,通過液壓將錘頭提起建立重力勢能,同時壓縮氣體蓄能,打擊時在錘頭的重力和氣體的膨脹推力作用下,將錘頭的勢能轉化爲錘頭的動能,從而打擊鍛件,進行作功。


XY全液壓電液錘的原理是:以電爲能源,通過液壓將錘頭提起建立重力勢能,打擊時在錘頭的重力和液體的推力作用下,將錘頭的勢能轉化爲錘頭的動能,從而打擊鍛件,進行作功。
  

XY液氣電液錘液壓系統簡單,有三個杆(一個錘杆,兩個氣杆);
XY全液壓電液錘,只有一個錘杆,機械結構比較簡單。兩種結構各有特點,用戶可根據自身的具體情況進行選擇。
目前,電液錘的原理大致爲液氣式和全液式。就其原理來講,任何形式的電液錘都是可行的,而其可靠性及經濟性卻與其原理結構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換句話講,電液錘的原理結構決定其可行性、可靠性、經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