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五金詞典
應用


陶瓷


陶瓷器的傳統裝飾技法之一。指在陶坯體上透雕花紋。距今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晚期陶器已有透雕圓孔爲飾,山東大汶口出土的薄胎黑陶把杯,把柄上就有多種镂空紋飾。漢代到魏晉時期的各式陶瓷香薰都有透雕紋飾;宋以後镂空裝飾日益發展;清乾隆(1736 1795)時燒成镂空轉心、轉頸及镂空套瓶等作品,使這類工藝達到頂峰。


雕刻



镂空這種雕刻技術還被廣泛應用于石雕、玉雕、木雕、象牙雕等藝術雕刻領域,甚至果雕、面粉雕也大量采用了這種雕刻技法。
  


镂空核雕也屬于镂空技法的一種。
  


河北省民間藝人雕刻的镂空核雕巧妙地利用植物果核上的紋理,經過揣形摹象,刻制出生動有趣的客觀物象.植物果核一般具有體積小、紋理不規則和表皮薄而脆等特點,核雕藝人借助果核不規則的紋理使作品疏朗、剔
透,主題集中,或人物亭閣、或鳥獸蟲魚,無不生動有趣。
  



镂空核雕的镂刻是創作的最關鍵階段,要求作者施刀的功力、線與面的處理以及各種造型手段的變化,都必須切實服從主題內容的需要,使意、形、刀有機地融爲一體。同時靈活運用沖、劃、切、刮等刀法和浮雕、透雕等表現方式,以及具有豐富內涵的東方藝術語
言,在造型的疏密虛實、方圓頓挫、粗細長短的交織、變奏中,表現精巧入微、玲珑剔透的藝術效果,使作品産生音樂般的韻律和感染力,成爲盈盈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