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五金詞典
簡介


  無論用何種金屬加工方法加工,在零件表面總會留下微細的凸凹不平的刀痕,出現交錯起伏的峰谷現象,粗加工後的表面用肉眼就能看到,精加工後的表面用放大鏡或顯微鏡仍能觀察到。這就是零件加工後的表面粗糙度,過去稱爲表面光潔度。國家規定表面粗糙度的參數由高度參數、間距參數和綜合參數組成。這是滾壓(無切削加工方式)加工的基礎條件。
  


滾壓加工是一種無切屑加工,在常溫下利用金屬的塑性變形,使工件表面的微觀不平度輾平從而達到改變表層結構、機械特性、形狀和尺寸的目的。因此這種方法可同時達到光整加工及強化兩種目的,是磨削、車削等機械加工無法做到的。
  


無論用何種加工方法加工,在零件表面總會留下微細的凸凹不平的刀痕,出現交錯起伏的峰谷現象,滾壓加工原理:它是一種壓力光整加工,是利用金屬在常溫狀態的冷塑性特點,利用滾壓工具對工件表面施加一定的壓力,使工件表層金屬産生塑性流動,填入到原始殘留的低凹波谷中,而達到工件表面粗糙值降低。由于被滾壓的表層金屬塑性變形,使表層組織冷硬化和晶粒變細,形成致密的纖維狀,並形成殘余應力層,硬度和強度提高,從而改善了工件表面的耐磨性、耐蝕性和配合性。滾壓是一種無切削的塑性加工方法。


優點


  無切削加工技術安全、方便,能精確控制精度,幾大優點:
  

1、提高表面粗糙度,粗糙度基本能達到Ra≤0.08μm左右。
  

2、修正圓度,橢圓度可≤0.01mm。
  

3、提高表面硬度,使受力變形消除,硬度提高HV≥40°
  

4、加工後有殘余應力層,提高疲勞強度提高30%。
  

5、提高配合質量,減少磨損,延長零件使用壽命,但零件的加工費用反而降低。
  

冷態塑性變形引起的殘余應力:

1、表層金屬産生殘余壓應力。

2、裏層産生殘余拉應力。
  


表面滾壓能在表面産生約5mm深的殘余壓應力區,因此能較大幅度地改善材料表面的疲勞壽命、抗應力腐蝕能力,特別適合晶體結構爲面心立方的金屬與合金的表面改性。
  


滾壓不是去除材料方式的加工,滾壓後的表層金屬纖維完整

  


加工後工件最高可達表面粗糙度Ra≤0.05μm,橢圓度≤0.01mm
,硬度的提高,鐵類可提高Hv40左右,不鏽鋼可提高Hv100左右,疲勞強度提高30%。使工件表面受力塑性變形消除,尺寸精度相對長期保持穩定,極大提高了零部件的使用壽命。


應用優勢


高效
  ——幾秒就可將表面加工至需要的表面精度,效率是磨削的5 20倍、車削的10 50倍以上。
優質
  ——一次進給實現Ra0.05 0.1um的鏡面精度;並使表面得到擠壓硬化,耐磨性、疲勞強度提高;消除了表面受力塑性變形,尺寸精度能相對長期保持穩定。
經濟
  ——無需大型設備的資金、占地、耗電、廢渣處理等投入;無需專業的技工投入。
方便
  ——可裝夾在任何旋轉與進給設備上,無需專業培訓就可加工出鏡面精度。
環保
  ——沒有切屑(保護環境)、低能耗。
安全
  ——無切削滾壓刀具沒有刀刃。


滾壓刀柄部圖


  螺紋柄、BT柄、十字柄等,柄部的不同只是爲了適應加工的機床使用,如:鑽床、銑床、車床、镗床、加工中心、攻鑽專機等。


滾壓刀應用


而滾壓刀的內部結構沒有其它變化,爲適應加工工件的不同,有不同的尺寸要求,滾壓刀基本是根據工件的需要定制,要擴大滾壓刀具的加工範圍,就必須考慮工件的尺寸範圍,並確定滾壓刀的加工與調節範圍,以擴大使用範圍,從而降低刀具的采購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