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五金詞典
鈍化處理是化學清洗中最後一個工藝步驟,是關鍵一步,其目的是爲了材料的防腐蝕。鍋爐經酸洗、水沖洗、漂洗後,金屬表面很清潔,非常活化,很容易遭受腐蝕,所以必須立即進行鈍化處理,使清洗後的金屬表面生成保護膜,減緩腐蝕。
  


用途:對不鏽鋼全面酸洗鈍化處理,清除各類油汙、鏽、氧化皮、焊斑等汙垢,處理後表面變成均勻銀白色,大大提高不鏽鋼抗腐蝕性能,適用于各種型號不鏽鋼零件、板材及其設備。
  


特點:操作簡單,使用方便、經濟實用,同時添加了高效緩蝕劑、抑霧劑,防止金屬出現過腐蝕和氫脆現象、抑制酸霧的産生。特別適用于小型複雜工件,不適合塗膏的情況,優于市場同類産品。
  


用法:根據不鏽鋼的材質和氧化皮嚴重程度不同,可以用原液或按1:1~4的比例加水稀釋後使用;鐵素體、馬氏體和鎳含量低的奧氏體不鏽鋼(如420、430、200、201、202、300、301等)稀釋後使用,鎳含量較高的奧氏體不鏽鋼(如304、321、316、316L等)用原液浸泡;一般常溫或加熱到50~60度後使用,浸泡3 20分鍾或更長時間(具體時間和溫度用戶根據自己的試用情況確定),至表面汙垢完全清除,成均勻銀白色,形成均勻致密的鈍化處理膜爲止,處理完成後取出,用清水沖洗幹淨,最好再用堿水或石灰水沖洗中和。
  


鈍化處理:用鉻酸鹽溶液與金屬作用在其表面生成三價或六價鉻化層的過程,稱爲鈍化,亦名鉻化。多用于鋁、鎂及其合金的處理,對鋼鐵也能形成鉻化層,但很少單獨使用,常和磷化配套使用,以封閉磷化層的孔隙,使磷化層中裸露的鋼鐵鈍化,以抑制殘余磷化加速劑的腐蝕作用,進一步增加防護能力。鈍化時一般用重鉻酸鉀溶液(2~4克/升,有時也加入1~2克磷酸),在80 90攝氏度浸啧2 3分鍾取出,水洗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