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五金詞典
流程


  連續鑄鋼的具體流程爲:鋼水不斷地通過水冷結晶器,凝成硬殼後從結晶器下方出口連續拉出,經噴水冷卻,全部凝固後切成坯料的鑄造工藝過程。
  


如果連鑄生産薄板坯,那麽還可以進入連鑄連軋工藝進行進一步的加工。
  


連鑄除了鑄鋼之外,還可以鑄造鋁、銅制産品。


連鑄工藝的發展史


  從二十世紀五十年代開始,連鑄這一項生産工藝開始在歐美國家的鋼鐵廠中,這種把液態鋼水經連鑄機直接鑄造成成型鋼鐵制品的工藝相比于傳統的先鑄造再軋制的工藝大大縮短了生産時間,提高了工作效率。到了八十年代,連鑄技術作爲主導技術逐步完善,並在世界各地主要産鋼國得到大幅應用,到了九十年代初,世界各主要産鋼國已經實現了90%以上的連鑄比。中國則在改革開放後才真正開始了對國外連鑄技術的消化和移植;到九十年代初中國的連鑄比僅爲30%。


WAM公司


  WAM公司作爲中國最早的一家民營專業化連鑄技術公司,從1992年成立起就致力于中國連鑄技術的發展和創新,爲推動國內連鑄鋼鐵業的迅速發展,提高國內連鑄比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鑄鐵水平連鑄課題


  鑄鐵水平連鑄課題爲國家“七五”攻關項目,鑄鐵經過水平連鑄方法生産的型材,無砂型鑄造經常出現的夾渣、縮松等缺陷,其表面平整,鑄坯尺寸精度高(土L
0mm)無需表面粗加工,即可用于加工各種零件。特別是鑄鐵型材組織致密,灰鑄鐵型材石墨細小強度高,球鐵型材石墨球細小園整,機械性能兼有高強度與高韌性結合的優點。目前國際上鑄鐵型材已廣泛運用到制造液壓閥體,高耐壓零件,齒輪、軸、柱塞、印刷機輥軸及紡織機零部件。在汽車、內燃機、液壓、機床、紡織、印刷、制冷等行業有廣泛用途。


連鑄機的結構


 
連鑄機主要由中間罐、結晶器、振動機構、引錠杆、二次冷卻道、拉矯機和切割機組成。
  

中間罐是裝盛鋼水的部位,加熱成液態的鋼水首先裝在鋼包中,由天車拉運至中間包上方,並把鋼水倒入中間包中。中間包中的鋼水再經由管道進入結晶器。液態金屬的溫度可以隨合金大幅增加嚴格控制。


結晶器


  結晶器是連鑄機的核心部件,連鑄生産的主體思想是把液態的鋼水直接鑄造成成型産品,結晶器就是把液態鋼水冷卻出固態鋼坯的部件,它是由一個內部不斷通冷卻水的金屬外殼組成,這個不斷輸送冷卻水的外殼把與之相接觸的鋼水冷卻成固態。另一方面,結晶器的形狀還決定了連鑄出的鋼坯外形,如果結晶器的橫截面是長方形,連鑄出的鋼坯將是薄板坯;而正方形形狀的結晶器橫截面拉出的鋼坯將是長條形,即方坯。
  


與結晶器相連的部件是振動機構,該機構在生産過程中通過不斷地振動帶動結晶器一同振動,排除液態金屬中的氣體,幫助凝結成固態外殼的鋼坯從下方拉出。


引錠杆


  引錠杆在連鑄機剛開始生産時起拉動第一塊鋼坯的作用。在液態鋼水在結晶器中凝結之後,引錠杆將鋼坯從下方拉出,同時拉開連鑄生産的序幕。
  


在拉出鋼坯之後,第一個經過的區域是二次冷卻道,在二次冷卻道中向鋼坯噴射冷卻水,將鋼坯將逐漸從外表冷卻到中心,沿著輥道進入拉矯機。
  


拉矯機的作用是將連鑄坯拉直,以便于下一步工序的進行。
  


拉矯機的後方是切割機。對于生産出不同形狀的鋼坯,使用的切割機也就不同。連鑄薄板坯多用大型飛剪,而條狀坯則多使用與鋼坯同步前進的火焰切割機。


連鑄的主要問題


  雖然高度的自動化有助于生産出無收縮鑄件,但如果液態金屬事先不除盡雜質,在鑄造過程中會出現問題。氧化是液態金屬雜質的主要來源,氣體、礦渣或不溶合金也可能卷入液態金屬。爲防止氧化,金屬盡量與大氣隔離。在中間包,任何夾雜物包括氣泡,其他礦渣或氧化物,或不溶合金也可能被夾雜在渣層。
  


一個主要的連鑄問題是連鑄坯的斷裂。如果凝固的金屬外殼過薄,有可能導致鋼坯在拉出一定長度後下方的金屬將上方正在凝結的金屬拉斷,導致鋼水泄露,進而破壞其他機器而發生事故。通常情況下,斷裂是由于過高的拉出速度,使凝固的外殼沒有足夠時間來産生所要求的厚度;也有可能是拉出的金屬溫度仍然過高,這意味著最終凝固時間大大低于矯直輥和地方鏈斷裂整頓期間,由于應用的壓力。阿突破,也可能發生,如造成撕裂。如果傳入的金屬過熱,可以通過減慢拉出速度來防止斷裂。



另一個可能出現的問題是碳化物,鋼鐵與溶解氧反應也可能産生碳化物。由于金屬是液態,這種碳化反應是非常的快,同時産生大量高溫氣體,如果是在中間包或者結晶器中發生碳化反應,氧元素還會反應生成氧化硅或氧化鋁,如果産生過多的氧化硅或氧化鋁將有可能堵塞中間包與結晶器中間的連接管,進而導致破壞生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