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五金詞典
詳細解釋


1.
謂給軍隊配備武器、軍裝、器材、技術力量等。


2.
指爲工礦、企業配備機器和技術力量等。


3.
指給軍隊配備的武器、軍裝、器材、技術力量等。


4.
指爲工礦企業配備的各種機電設施。


具體分類


戶外裝備



戶外裝備指的是參加各種探險旅遊及戶外活動時需要配置的一些設備。目前,這些裝備包括:帳篷、背包、睡袋、防潮墊或氣墊、登山繩、岩石釘、
安全帶、上升器、下降器、大小鐵鎖、繩套、冰鎬、岩石錘、小冰鎬、冰爪、雪杖、頭盔、踏雪板、
高山眼鏡、羽絨衣褲、防風衣褲、毛衣褲、手套、高山靴、襪子、防寒帽、冰錐、雪錐、炊具、爐具、
多功能水壺、吸管或淨水杯、指北針、望遠鏡、等高線地圖或其它資料、防水燈具、各種刀具等。這些戶外裝備視個人的經濟條件和具體的戶外活動的項目而選擇,但是必須注意的是一定要保證戶外活動的安全,不能因爲一味圖便宜而購買一些劣質的戶外用品。


環保裝備



環保裝備,是環境汙染防治專用設備、環境監測專用儀器、防治汙染的專用材料和資源綜合利用設備的總稱。
以下這些關鍵技術設備都屬于環保裝備:反滲透膜技術裝備,滲濾液處理技術裝備,汙泥幹化和汙泥焚燒技術裝備,汙水處理高效節能曝氣設備,耐高溫大容量布袋除塵器,煙氣脫硫大型氧化風機、除霧器、循環泵,機動車尾氣淨化技術與裝備,電袋複合除塵技術裝備,便攜式汙染事故應急監測儀器等。


冶金裝備



冶金裝備是指冶金工業中所涉及到的各種設備,根據冶金方式的不同可分爲鋼鐵冶金裝備和有色金屬冶金裝備。鋼鐵冶金裝備主要有:高爐、轉爐、電爐、平爐、爐外精煉設備、連鑄設備、及各種鋼鐵材料的鍛造、成型設備。有色金屬冶金裝備主要有回轉窯、電爐、電解槽等各種冶金爐及有色金屬加工成型的各種設備。
  


單兵裝備,就其字面理解是指士兵使用的武器裝備。冷兵器時代的單兵裝備表現爲刀、槍、劍、戟,矛、盾、盔、甲等;熱兵器時代的單兵裝備表現爲各種槍械、手雷、火箭筒、槍榴彈等。


單兵裝備



傳統的單兵裝備比較簡單,一般包括隨身攜行的武器、彈藥、著裝和裝具,單兵負荷量一般不超過20公斤。
  


信息化單兵裝備與傳統的單兵裝備相比,一方面在功能上發生了質的飛躍,另一方面其自身重量上也在不斷增大。
  


單兵裝備包括以下等基本裝備:尼龍纖維面罩1個、護目夜視鏡、頭盔、防毒面具必備、5.6毫米沖鋒槍和手槍各一支,刀具一套。


數字化裝備



數字化裝備,也可稱爲機電信息一體化裝備,是指在傳統的機械裝備中,引入了信息技術,嵌入了傳感器、集成電路、軟件和其它信息元器件,從而形成了機械技術與信息技術、機械産品與電子信息産品深度融合的裝備或系統。數字化裝備本質上是“數據驅動”和軟件控制的自動化制造裝備。


實驗室裝備



實驗室裝備通常可分爲:實驗室設備及實驗室家具。實驗設備一般指實驗室儀器及裝修淨化設備等,實驗室家具又可以分爲台類和櫃類。台類從功能上來講可以分爲:中央台、邊台、儀器台、天平台、高溫台,而從材料結構上來講又可以分爲:鋼木結構、全木結構、全鋼結構、全木結構等;台類從功能上來講可以分爲:通風櫃、毒品櫃、藥品櫃、器皿櫃、試劑櫃、更衣櫃、生物安全櫃等。


城市公共裝備



是維持城市正常運營、提供城市功能與服務、應對各類突然事件等爲城市提供公共服務的各類裝備,它將與城市基礎設施有機結合,爲城市居民提供最大限度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