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五金詞典
基本概念


家電維修常識



在電器報修之前敬請檢查以下項目,很有可能您自己就能解決問題。


電視維修



電視不通電:
檢查市電和插頭是否接觸良好。
  


有音無像:
是否將亮度調至最小。
  


有像無聲:
是否按了靜音開關、音量是否調試到最小。
  


雪花或雜音較大:首先確定閉路電視信號是否正常,是否天線插頭接觸不良。
  



彩色不好:
電視機旁邊是否有不防磁的音箱,及磁性設備,電視機彩色制式是否正確
  


伴音有噪音:
查看電視制式是否正確。
  

遙控器不能用:
更換電池試一下。


影碟維修



不能讀碟:
碟片是否放反,是否碟片質量差。
  


數字走動而無聲無影:檢查連線是否正確。


無聲音或無圖像:
是否插對對了相應的AV端口
  


遙控器不能用:
更換電池試一下。


音響維修



無聲:
是否選對了相應的功能鍵(如播放CD應選CD鍵)。
  


一面有聲,一面無聲:平衡調節是否正常。
  


不能錄音:
磁帶防誤抹孔是否打開。
  


遙控器不能用:
更換電池試一下。


空調維修



空調機的維護、清洗是空調保養的主要關鍵,有利于提高制冷效果,有利縮短降溫時間,有利空調節能,有利延長空調機使用壽命,是合理使用空調,加強規範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前空調用戶對空調機維護、清洗重視不夠,現在應當加強這一領域工作,促進空調行業發展。
  


開機前的維護通常家用空調機使用到九月份就關機停用,到次年五月至六月才開機,停用半年多。所以空調開機前一定要做一次全面的“診斷”,查一查空調設備有否“毛病”,根據清查結果,在專業技術人員指導下,做好維護清洗工作,這次維護清洗要比較到位,含室外機和室內機的外殼、機體、過濾網,然後開始試運行,觀測制冷速度和效果。
  


開機過程中的維護空調開機後視環境條件、氣候條件、開機時數,周圍灰塵、空氣潔淨度、房間是否幹淨等諸多因素決定空調開機過程中的維護次數。環境條件欠佳,天氣炎熱,空調機陳舊,空調開機時數長,空調開機過程中的維護次數增多,通常一個半月左右維護一次。若環境條件好,空調機比較新,空氣中灰塵少,空調開機合理,與電風扇交替使用,可以適當延長維護周期,從空調開機到空調關機維護1—2次。維護應認真、仔細,不留死角。符合規範,提高制冷速度、制冷效果,達到節能、清新、舒適。
  


關閉後的維護天氣轉暖,空調機開啓,天氣轉涼,空調機關閉,這是常年規律。注意空調機關閉前應對室外機、室內機作一次全面仔細的檢查。保養、維護、清洗要一環扣一環,不能脫節,易漏環節更應扣緊,嚴格檢查,完成上述環節後,套好空調機機罩,防止灰塵汙染,防止空調機滴水與進水,保持潔淨,准備來年再用,這樣做到清潔、節能、延長空調設備的使用壽命。對知名品牌的優質分體機,櫃機要重點保護,充分發揮節能效果。
  


空調維修其他知識:不能起動或關機:撥了電源重試。
  


不夠冷:
是否太長時間沒保養。溫度是否調整的合適。
  


不夠風:
是否隔塵網阻塞。風量是否調整到合適。
  


遙控器不能用:
更換電池試一下。


冰箱維修



不夠冷:直冷式冰箱是否定期除霜。風冷式冰箱小風扇是否被冰卡住。


手機維修



一、自動開機:自動開機爲裝上電池後,不按開機鍵就處于開機狀態。主要由于天機鍵對地短路線上其它元器件對地短路千萬,用酒精泡後清洗,大多可解決。
  


二、自動關機:開機的逆過程,按開機鍵2秒左右屏幕退出顯示信息,入網標示燈,背光燈熄滅等,自動關機又稱自動斷電。分爲三種:1、振動自動關機:主要是由電池與電池觸片間接觸不良引起。2、按鍵關機:手機只要不按鍵盤、手機不會關機一按按鍵手機就自動關機,主要由于CPU和存儲器虛焊導致,對其加焊可解決。3:發射關機:手機一按發射鍵就自動關機,主要是由于功放部分引起,
一般由供電IC功放控制引起的。
  


三、發射弱電、發射掉信號:1:發射弱電:手機在待機狀態時,不顯示弱電,一打電話,或多打幾個電話後出現低電告警現象。這種現象首先由電池與觸片之間的接口髒或接觸不良千造成,其次是電池觸片與手機電路板間接口不良造成,再就是功放本身問題。2:發射掉信號:手機在待機狀態時,信號正常,一但發射就馬上掉信號,這種現象由功放虛焊或損壞引起的故障。
  


四、漏電:漏電是給手機加上電源後,沒開機,電流表指針就有電流批示,而正常時爲0MA。手機漏電是較難修的故障,首先是電源部分、電源開關是否烘燒壞造成短路。其次是功放是否損壞。再其次漏電是不太多的情況下,給手機加上電源插1至2分鍾後手去感覺哪部分元件發燙,些元件必壞無疑,如果上面方法仍沒解決,只有杳找線路是否有電阻、電容、印刷線短路。可有電阻檢測法進行以下處理:直接測量法:整流二極管,正反向電阻對比,正向電阻越小越好,反向電阻越大越好,正反值接近則壞。在路測量法:無源元件如L、R、C等測量時有效,對有源元件測量時誤差較大。
  


五、不入網:不入網可分爲有信號不入網、無信號不入網兩種。目前在市場上愛立信、三星系列的手機,只要接收通道是好的,就會有信號強度值顯示,與有無發射信號無關,其它系列必須等到手機入網後才顯示信號強度值。對其它系列手機故障範圍時,給手機裝卡,調菜單,用手動搜網方法。能找到網絡,證明接收通道是好的,是發射通道引起不入網;搜不到網絡則說明接收通道有故障,先處理接收通道。
信號不穩定(掉信號):由于接收通道元件有虛焊所致(摔過的容易出現此故障)。主要對接收濾波器、聲表面濾波器、中頻濾波器和接收IC等相關元件補焊OK。


傳真機維修



佳能270/450/490/750等:將“NCU”上的SW2,由A撥至B然後按“USER
DATA”“#”
  


佳能T800:依次按“數據登記”搜索鍵下鍵“SET”“#”搜索上鍵“SET”
佳能T550:依次按“功能”“4”然後用搜索鍵搜索直至顯示“USER
DATA”
然後按“START”“#”。
  


佳能T40/50:將主控板SCNT上的SW6撥至“OFF”依次按“功能”“#”“任
意鍵”“SET”。
  


佳能T410:將NCU上的NOMAL開關撥至TEST,將側面的MEMORP撥至OFF,
按“TTI”“#”方向右鍵,按1—7任意鍵。



佳能B320:依次按“功能”“2”“START”“#”“START”。
  


佳能B200:SW702由A撥至B依次按“功能”“2”“SET”“#”“SET”。
佳能L250:依次按“功能”“〈”“#”。



佳能L400/500/600/800/900/MPC70/B210C:依次按“數據登記鍵”“#”。
  


佳能MPC70/B210C:依次按“功能”“數據登記鍵”“#”。
  

佳能B150/155/L380依次按“功能”“〉”“啓動”“#”“啓動”
以上機器進入維修模式後,搜索直至顯示“#8
CLEAR”按“SET或START”
進入後搜索直至顯示“ALL”按“SET或START”即可進行總清。
  


注:佳能維修方式進入多爲“數據登記+#“,遇到未見過的機器可參照上面的方法進行嘗試。
  


佳能T11/20/22/30:此爲台灣金寶爲佳能OEM的産品,所以操作方法略有不同。
冷啓動方法:加電前按住“功能”鍵開機,直至待機狀態後松開。按“功能”
鍵查找維修模式:
熱啓動方法:在待機狀態下,依次按“功能”“井”“7”“8”可將程序進行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