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五金詞典
基本介紹
  印刷時通過刮板的擠壓,使油墨通過圖文部分的網孔轉移到承印物上,形成與原稿一樣的圖文。絲網印刷設備簡單、操作方便,印刷、制版簡易且成本低廉,適應性強。絲網印刷應用範圍廣常見的印刷品有:彩色油畫、招貼畫、名片、裝幀封面、商品標牌以及印染紡織品等


概念定義


GE
LEXAN膠片印刷



謄寫版印刷爲最簡便的孔版印刷,始于19世紀末期。這種印刷是在特制的蠟紙上,通過打字機或鐵筆制成蠟紙圖文版,在蠟紙版上用油墨輥進行印刷,承印物上就可得到理想的印刷效果。在孔版印刷中,應用最廣泛的是絲網印刷絲網印刷是將絲織物、合成纖維織物或金屬絲網繃
在網框上,采用手工刻漆膜或光化學制版的方法制作絲網印版。現代絲網印刷技術,則是利用感光材料通過照相制版的方法制作絲網印版(使絲網印版上圖文部分的絲網孔爲通孔,而非圖文部分的絲網孔被堵住)。印刷時通過刮板的擠壓,使油墨通過圖文部分的網孔轉移到承印物上,形成與原稿一樣的圖文。絲網印刷設備簡單、操作方便,印刷、制版簡易且成本低廉,適應性強。絲網印刷應用範圍廣常見的印刷品有:彩色油畫、招貼畫、名片、裝幀封面、商品標牌以及印染紡織品等。


印刷方法


直接制版法



方法:直接制版的方法是在制版時首先將塗有感光材料腕片基感光膜面朝上平放在工作台面上,將繃好腕網框平放在片基上,然後在網框內放入感光漿並用軟質刮板加壓塗布,經幹燥充分後揭去塑料片基,附著了感光膜腕絲網即可用于曬版,經顯影、幹燥後就制出絲印網版。
  


工藝流程:已繃網——脫脂——烘幹——剝離片基——曝光——顯影——烘幹——修版——封網


間接制版法



方法:間接制版的方法是將間接菲林首先進行曝光,用1.2%的H2O2硬化後用溫水顯影,幹燥後制成可剝離圖形底片,制版時將圖形底片膠膜面與繃好的絲網貼緊,通過擠壓使膠膜與濕潤絲網貼實,揭下片基,用風吹幹就制成絲印網版。
  


工藝流程:

1).已繃網——脫脂——烘幹
  

2).間接菲林——曝光——硬化——顯影1and2——貼合——吹幹——修版——封網
  

3)直間混合制版法:先把感光膠層用水、醇或感光膠粘貼在絲網網框上,經熱風幹燥後,揭去感光膠片的片基,然後曬版,顯影處理後即制成絲網版。


起源發明


  絲網印刷最早起源于中國,距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曆史了。早在我國古代的秦漢時期就出現了夾颉印花方法。到東漢時期夾颉蠟染方法已經普遍流行,而且印制産品的水平也有提高。至隋代大業年間,人們開始用繃有絹網的框子進行印花,使夾颉印花工藝發展爲絲網印花。據史書記載,唐朝時宮廷裏穿著的精美服飾就有用這種方法印制的。到了宋代絲網印刷又有了發展,並改進了原來使用的油性塗料,開始在染料裏加入澱粉類的膠粉,使其成爲漿料進行絲網印刷,使絲網印刷産品的色彩更加絢麗。
  


絲網印刷術是中國的一大發明。美國《絲網印刷》雜志對中國絲網印刷技術有過這樣的評述:"有證據證明中國人在兩千年以前就使用馬鬃和模板。明朝初期的服裝證明了他們的競爭精神和加工技術?quot;絲網印刷術的發明,促進了世界人類物質文明的發展。在兩千年後的今天,絲網印刷技術不斷發展完善,現已成爲人類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市場前景


  絲網印刷有著批量大、價格便宜、色彩鮮豔、保存期長、交貨快等優勢,被越來越多的行業認可,應用廣泛。在家用電器的電路板,紡織品上的花紋,T恤、文化衫、鞋上的圖案,電冰箱、電視機、洗衣機面板上的文字,陶瓷、玻璃、牆地磚上的裝飾;各種商業廣告像電器、包裝、戶外、固定、流動等廣告平台;在包裝裝潢業中網印高檔包裝盒、包裝瓶、煙包、酒包方面,特別是超大型外包裝和産品外形裝飾——絲網印刷應用異常廣泛,與我們的生活緊密相連,目前其技術主要被衆多印刷廠控制,而小型的個性化的絲網印刷技術傳授在國內則寥寥無幾,市場異常廣闊!
  


我國從20世紀80年代起,加速了對絲網印刷材料、設備、工藝的研制和開發,使絲網印刷在同柔性版印刷、膠版印刷、凹版印刷的競爭中發揮了優勢。每年以7%的速度遞增。目前,大約有70%多的寬幅面彩色絲網印刷采用專色印刷,接近30%采用四色套印,而且四色套印比例仍在穩步增加。行業調查結果表明,70%的企業年産值在100萬元左右。但我國目前絲網印刷産值占全部印刷産值還不到2%,尚有很大潛力可挖,發展前景廣闊。
  


調查顯示,全國絲網印刷的油墨年用量爲2萬多噸,其中約54%爲進口産品;絲網年用量約1000萬米,其中約62%爲進口絲網,感光膠年用量約爲4300噸,其中約57%爲進口産品。越是較大型的網印工廠用進口産品的比例就越大。
  


預計未來絲網印刷仍將保持較高的發展速度,技術上會逐步提升,産業規模會進一步擴大。權威人士預測,未來世界絲網印刷在印刷生産總産值中所占比例將上升到10%。毫無疑問,中國網印業正在孕育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潛在市場。預計到2005年中國將成爲世界上最大的網印市場。我國絲網印刷今後將向深度、廣度發展。“深”就是向更高的水平發展,國際絲網印刷界早已廣泛應用計算機設計、制版、電子刻繪等先進技術,而我國對這些新科技尚處于研究試用階段;“廣”就是開發新的絲網印刷産品,如室外大型絲印廣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