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五金詞典
粉末噴塗簡介
  粉末噴塗是用噴粉設備(靜電噴塑機)把粉末塗料噴塗到工件的表面,在靜電作用下,粉末會均勻的吸附于工件表面,形成粉狀的塗層;粉狀塗層經過高溫烘烤流平固化,變成效果各異(粉末塗料的不同種類效果)的最終塗層;粉末噴塗的噴塗效果在機械強度、附著力、耐腐蝕、耐老化等方面優于噴漆工藝,成本也在同效果的噴漆之下。


粉末噴塗系統的主要組成部分


  一套靜電粉末噴塗系統主要由一套供粉裝置,一套或數套靜電噴槍及控制裝置,靜電發生裝置(通常配置在靜電噴槍裏面)及一套粉末回收裝置組成。


(1)供粉裝置



在供粉裝置中,粉末處在一種流化的狀態,這是通過壓縮空氣的作用而實現的,之後粉末通過虹吸作用被高速流動的氣流帶著,形成粉氣混合,經過文丘裏粉泵,輸粉管,最終到達噴槍上。
  輸送到噴槍上的粉末是可以調控的,具體地說就是可以分別調整粉末和空氣的參數,改變出粉量和粉末的霧化狀態,從而可以實現不同的塗膜厚度,滿足不同産品的需要。供粉裝置有充足的能力,即便噴槍的輸粉管有50英尺長,也可以提供足夠的壓力和流量。


(2)關于靜電



由靜電發生裝置産生的高電壓,低電流使位于噴槍前部的電極針在空氣中放電,當粉末經槍頭噴嘴噴出的時候,粉末顆粒就帶上了電荷,通過靜電吸附和氣流輸送的雙重作用而到達已經接地的工件表面。
  


噴槍能夠産生足夠的電壓以保證最大程度的塗覆效果,最大電壓可達100kV,當噴塗內角或深腔部位的時候,噴槍可以有效地克服法拉第籠效應,保證工件各個被要求噴塗的表面都能達到良好的覆蓋和均勻的膜厚。


(3)噴槍



噴槍的結構設計須滿足粉末的充電要求,功能設計須滿足各種形式的噴塗作業和各種形狀的工件的噴塗要求。
  

粉末塗裝是表面塗裝技術上的一項新工藝,是以粉末形態進行塗裝並形成塗膜的塗裝工藝。在多種場合下可代替傳統的油漆工藝。目前,在國內外已得到廣泛的應用。


粉末噴塗優點


  與傳統的油漆工藝相比,粉末塗裝的優點是:
  

1、高效:由于是一次性成膜,可提高生産率30 40%


2、節能:降低能耗約30%
  

3、汙染少:無有機溶劑揮發(不含油漆塗料中甲苯、二甲苯等有害氣體)。
  

4、塗料利用率高:可達95%以上,且粉末回收後可多次利用。
  

5、塗膜性能好:一次性成膜厚度可達50 80μm,其附著力、耐蝕性等綜合指標都比油漆工藝好。
  

6、成品率高:在未固化前,可進行二次重噴。粉末塗裝工藝種類較多,常見的有靜電噴粉和浸塑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