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五金詞典
砂輪切割
 

 
此法采用高速旋轉的砂輪片切割鋼材。砂輪片是用纖維、樹脂或橡膠將磨料粘合制成的。在熟練的手工操作中,砂輪可進行快速、准確地切割,而且切割得整齊、無毛刺。利用砂輪僅能進行直線切割,但這對絕大多數用途來說已經足夠了。

  砂輪通常用來切割管材。加工廠也用砂輪磨不通長的槽。
  


現場修理通常采用手操作砂輪機。但是,使用手操作砂輪機工作時産生大量的粉塵和"鋼屑,所以需要除塵或保護裝置。生産廠內所用的砂輪機一般安有冷卻系統,這樣,既可以減少粉塵,又可以防止對材料造成熱損傷。


砂輪切割安全規程



1.
開車前檢查機床的防護罩是否齊全牢固,吸塵裝置是否完好,發現問題及時解決方能開車。
  


2.
注意清查工作場所,如易燃、易爆物離機床較近,有危險的,必須立即搬開後方能進行操作。
  


3.
開車前應檢查砂輪的安裝是否穩固,砂輪是否有缺口,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4.
操作時,砂輪與工件接觸要慢,讓砂輪與工件接觸正常後再均勻用力切割工件。
  


5.
在砂輪下料機上嚴禁切割鎂合金。
  


6.
更換新砂輪,應遵守磨工一般安全規程。砂輪的夾板要適當,一般不能小于砂輪直徑的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