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五金詞典
定義


  瓦斯保護是變壓器內部故障的主要保護元件,對變壓器匝間和層間短路、鐵芯故障、套管內部故障、繞組內部斷線及絕緣劣化和油面下降等故障均能靈敏動作。當油浸式變壓器的內部發生故障時,由于電弧將使絕緣材料分解並産生大量的氣體,從油箱向油枕流動,其強烈程度隨故障的嚴重程度不同而不同,反應這種氣流與油流而動作的保護稱爲瓦斯保護,也叫氣體保護。
  


在氣體保護繼電器內,上部是一個密封的浮筒,下部是一塊金屬檔板,兩者都裝有密封的水銀接點。浮筒和檔板可以圍繞各自的軸旋轉。在正常運行時,繼電器內充滿油,浮筒浸在油內,處于上浮位置,水銀接點斷開;檔板則由于本身重量而下垂,其水銀接點也是斷開的。當變壓器內部發生輕微故障時,氣體産生的速度較緩慢,氣體上升至儲油櫃途中首先積存于氣體繼電器的上部空間,使油面下降,浮筒隨之下降而使水銀接點閉合,接通延時信號,這就是所謂的“輕瓦斯”;當變壓器內部發生嚴重故障時,則産生強烈的瓦斯氣體,油箱內壓力瞬時突增,産生很大的油流向油枕方向沖擊,因油流沖擊檔板,檔板克服彈簧的阻力,帶動磁鐵向幹簧觸點方向移動,使水銀觸點閉合,接通跳閘回路,使斷路器跳閘,這就是所謂的“重瓦斯”。重瓦斯動作,立即切斷與變壓器連接的所有電源,從而避免事故擴大,起到保護變壓器的作用。
  


氣體繼電器有浮筒式、檔板式、開口杯式等不同型號。目前大多采用QJ 80型繼電器,其信號回路接上開口杯,跳閘回路接下檔板。所謂瓦斯保護信號動作,即指因各種原因造成繼電器內上開口杯的信號回路接點閉合,光字牌燈亮。


保護範圍



瓦斯保護是變壓器的主要保護,它可以反映油箱內的一切故障。包括:油箱內的多相短路、繞組匝間短路、繞組與鐵芯或與外殼間的短路、鐵芯故障、油面下降或漏油、分接開關接觸不良或導線焊接不良等。瓦斯保護動作迅速、靈敏可靠而且結構簡單。但是它不能反映油箱外部電路(如引出線上)的故障,所以不能作爲保護變壓器內部故障的唯一保護裝置。另外,瓦斯保護也易在一些外界因素(如地震)的幹擾下誤動作。
  


變壓器有載調壓開關的瓦斯繼電器與主變的瓦斯繼電器作用相同、安裝位置不同,型號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