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五金詞典
定義


熱噴塗是指一系列過程,在這些過程中,細微而分散的金屬或非金屬的塗層材料,以一種熔化或半熔化狀態,沉積到一種經過制備的基體表面,形成某種噴塗沉積層.它是利用某種熱源(如電弧、等離子噴塗或燃燒火焰等)將粉末狀或絲狀的金屬或非金屬材料加熱到熔融或半熔融狀態,然後借助焰留本身或壓縮空氣以一定速度噴射到預處理過的基體表面,沉積而形成具有各種功能的表面塗層的一種技術.

介紹


  1、熱噴塗是一種表面強化技術,是表面工程技術的重要組成部分,一直是我國重點推廣的新技術項目.它是利用某種熱源(如電弧、等離子噴塗或燃燒火焰等)將粉末狀或絲狀的金屬或非金屬材料加熱到熔融或半熔融狀態,然後借助焰留本身或壓縮空氣以一定速度噴射到預處理過的基體表面,沉積而形成具有各種功能的表面塗層的一種技術。
  


2、熱噴塗原理:熱噴塗是指一系列過程,在這些過程中,細微而分散的金屬或非金屬的塗層材料,以一種熔化或半熔化狀態,沉積到一種經過制備的基體表面,形成某種噴塗沉積層。塗層材料可以是粉狀、帶狀、絲狀或棒狀。熱噴塗槍由燃料氣、電弧或等離子弧提供必需的熱量,將熱噴塗材料加熱到塑態或熔融態,再經受壓縮空氣的加速,使受約束的顆粒束流沖擊到基體表面上。沖擊到表面的顆粒,因受沖壓而變形,形成疊層薄片,粘附在經過制備的基體表面,隨之冷卻並不斷堆積,最終形成一種層狀的塗層。該塗層因塗層材料的不同可實現耐高溫腐蝕、抗磨損、隔熱、抗電磁波等功能。
  


3、定

:熱噴塗是指采用氧—乙炔焰、電弧、等離子弧、爆炸波等提供不同熱源的噴塗裝置,産生高溫高壓焰流或超音速焰流,將要制成塗層的材料如各種金屬、陶瓷、金屬加陶瓷的複合材料、各種塑料粉末的固態噴塗材料,瞬間加熱到塑態或熔融態,高速噴塗到經過預處理(清潔粗糙)的零部件表面形成塗層的一種表面加工方法。我們把特殊的工作表面叫
“塗層”,把制造塗層的工作方法叫“熱噴塗”,它是采用各種熱源進行噴塗和噴焊的總稱。
  


4、用

:這在高速氣流的作用下使之霧化成微細熔滴或高溫顆粒,以很高的飛行速度噴射到經過處理的工件表面,形成牢固的覆蓋層,從而使工件表面獲得不同硬度、耐磨、耐腐、耐熱、抗氧化、隔熱、絕緣、導電、密封、消毒、防微波輻射以及其他各種特殊物理化學性能。它可以在設備維修中修舊利廢,使報廢的零部件“起死回生”;也可以在新産品制造中進行強化和預保護,使其“益壽延年”。
  


5、熱噴塗材料
:噴塗粉末在整個熱噴材料中占據十分重要的地位。熱噴塗合金粉末包括鎳基、鐵基和钴基合金粉,按不同的塗層硬度,分別應用于機械零部件的修理和防護。


熱噴塗技術特點

1、基體材料不受限制,可以是金屬和非金屬,可以在各種基體材料上噴塗;
  

2、可噴塗的塗層材料極爲廣泛,熱噴塗技術可用來噴塗幾乎所有的固體工程材料,如硬質合金、陶瓷、金屬、石墨等;
 

3、噴塗過程中基體材料溫升小,不産生應力和變形;
  

4、操作工藝靈活方便,不受工件形狀限制,施工方便;
  

5、塗層厚度可以從0.01至幾毫米;
  

6、塗層性能多種種多樣,可以形成耐磨、耐蝕、隔熱、抗氧化、絕緣、導電、防輻射等具有各種特殊功能的塗層;
  

7、適應性強及經濟效益好等優點。


常用的熱噴塗方法


  火焰噴塗、氧乙火焰粉末噴塗、氧乙火焰線材噴塗、氧乙火焰噴焊、高速火焰噴塗(HOVF)、電弧噴塗、等離子噴塗、大氣等離子噴塗、低壓等離子噴塗
  

1、各類水泥機械軸類、孔類、平面類、異形類表面的磨損,配合位失效,軸承位,密封位,軸瓦位的磨損等可進行機械修複,或現場修複! 
  


例如:各類破碎機主軸軸承位;動鄂承孔;各類輸送風機主軸(如羅茨風機);各類電機轉子軸承位;磨機、減速機齒輪軸軸承位;羅旋絞刀的羅旋面,塔基、隔倉板、襯板沖刷面的強化加強壽命等等的表面處理和修複,很多磨損可現場修複!各類水泥機械軸類、孔類、平面類、異形類表面的磨損,配合位失效,軸承位,密封位,軸瓦位的磨損等可進行機械修複,或現場修複! 
  

2、各類模具的損傷、拉傷、塌角、碰傷、凹坑等導致模具失效均能修複和現場修複!修複後模具不退火,不咬邊,不變形,結合強度除電刷鍍爲離子鍵結合外,其它都爲冶金結合,結合強度可與基體媲美,修複後材質和硬度可根據模具基體選擇!塑料注塑模具、鋅基合金塑料模具、電視機殼模具、輪胎模具、各種注塑模具內腔,電話機模座,乒乓球模,望遠鏡模,自來水表模,塑料桶,塑料杯等塑料用品模、玻璃模具、冷沖模
  

3、織機械的使用特點是設備的利用率高、工作場地充滿易燃物,現場不允許使用明火作業。表面技術技術在紡織行業中不僅可用來恢複各種軸類、滑塊、羅拉、電動機、軸承、各種類型的套筒、端蓋以及齒輪孔的超差和表面強化,而且可以進行現場修複和不解體修複,減少停機損失,縮短維修周期,爲紡織行業設備的維護保養提供了一種新的手段。
  


各類紡織機械軸類、孔類、平面類、異形類表面的磨損,配合位失效,軸承位,密封位,軸瓦位的磨損等可進行機械修複,或現場修複!
  


例如:紡織機械的錫林軸軸承位、羅拉軸軸承位的現場不拆卸修複,毛紡機細長軸,有色金屬零件的修複。強化紡織加油器上的鋁只內套,給棉羅拉和給棉底板拉溝的修複,軋花機肋條拉溝的修複等!
  

4、各類陶瓷瓷磚機械軸類、孔類表面的磨損,配合位失效,軸承位,密封位,軸瓦位的磨損等的修複!
  


如:瓷磚生産線上大量的各類型電動機轉子,鋁質或鑄鐵電機端蓋的軸承位,曲軸曲拐位,各類破碎機(球磨機)主軸軸承位磨損失效的修複,瓷磚壓機(如萊斯,西蒂)液壓柱塞的翻新或修局部拉溝等五、各類機床導軌面由于使用時進鐵削等異物導致的損傷、拉傷、碰傷、凹坑等失效均能現場進行不降低修複!修複後達到機床導軌精度六、印刷機壓印輥表面由于長期使用,水墨腐蝕導致部分塌陷(套印不准原因之一);和局部由于進異物軋出的凹坑進行不拆機修複,對腐蝕損壞嚴重的可以拆下熱噴塗後上磨床修複(達到翻新效果),修複後的表面結合牢靠,鑄鐵輥經處理後不再出現腐蝕現象(比如德國海德堡,羅蘭;日本小森;米勒、普蘭內塔、三菱、哈裏斯等世界名牌膠印機等機型,國産的如北人系列等,我們已爲江蘇徐州新華印刷廠,豐縣鴻翔印刷廠,安徽某印刷廠,徐州特快特彩印有限公司等修複很多印刷滾筒樣適用各印刷機的橡皮滾筒,印版滾筒


熱噴塗應用行業及部件


不同部件熱噴塗的修複


1
造紙機烘缸
HT20 40
表面劃傷、腐蝕和磨損,缸體兩端表面局部腐蝕凹坑塌陷,需修複和強化,防止繼續腐蝕報廢
電弧噴塗不鏽鋼分子式:1Gr18Ni9Ti
 (特點:噴塗速度快,結合強度高,耐酸堿等腐蝕)
  


造紙廠膠滾筒軸
鋼、鐵
軸承位磨損超差
輕度磨損:電刷鍍快速鎳
嚴重磨損:熱噴塗鎳基粉
  


上壓榨棍
45
軸承位磨損超差
輕度磨損:電刷鍍快速鎳
  


打漿機軸
45
軸承位磨損,軸表面被雜物磨損
輕度磨損:電刷鍍快速鎳嚴重磨損:熱噴塗鎳基粉
  


毛毯棍
表面包銅
軸承位磨損,軸表面被雜物磨損
輕度磨損:電刷鍍快速鎳
嚴重磨損:熱噴塗鎳基粉
  


網籠軸承座
碳鋼
軸承位磨損超差
輕度磨損:電刷鍍快速鎳嚴重磨損:熱噴塗鎳基粉
  


ZBJ13/φ150漿泵

軸承位磨損超差
輕度磨損:電刷鍍快速鎳
  


紙漿推進器

軸、孔磨損超差
輕度磨損:電刷鍍快速鎳
嚴重磨損:熱噴塗鎳基粉
  


ZBJ2Q1φ100細漿泵
鑄鐵
軸、殼軸承位磨損超差
輕度磨損:電刷鍍快速鎳
  

10
蒸球機
鋼、鐵
各軸、孔軸承位磨損超差
輕度磨損:電刷鍍快速鎳嚴重磨損:熱噴塗鎳基粉
  

11
刀棍切草機

各配合面磨損超差
輕度磨損:電刷鍍快速鎳
  

12
旋風除塵機
鋼、鐵
各軸承位磨損超差
輕度磨損:電刷鍍快速鎳
嚴重磨損:熱噴塗鎳基粉
  

13
壓光機

各軸承位磨損超差
輕度磨損:電刷鍍快速鎳
  

14
各類電動機軸承位、端蓋的尺寸修複鋼鑄鐵各軸承位磨損超差
輕度磨損:電刷鍍快速鎳嚴重磨損:熱噴塗鎳基粉
  

15
網籠軸圓網造紙機的網籠軸是貫穿整個網籠的通長軸,兩端的軸承座磨損超差後,不能用換軸或堆焊法修複,只能報廢。一個網籠約8千元左右。采用電刷鍍技術可精確地修複軸承位的超差尺寸恢複網籠的使用性能,電刷鍍費用僅200元左右。



鑄造、鍛造設備工作在帶粉塵和腐蝕性的環境中,機械零件的磨損腐蝕會比較嚴重。徐州天工表面技術可以修複鑄造機的各類液壓系統的零件,比如液壓柱塞等的修複翻新,和各類零件配合位,比如軸承位、密封位九、化工、農藥機械因常在具有酸性腐蝕性環境下工作,所以修複這類機械,要考慮的防腐的問題新沂農藥廠液壓柱塞電刷鍍修複現場。一○、液壓、壓力系統中的泵、柱塞,閥芯等的修複。:①徐州特種鍛壓機床制造有限公司液壓油缸拉溝硬傷修複一一、 比如面粉廠的各類軸承支座,電機轉子,壓面輥;進口制糖設備的配件的各類配合位的修複。



蒸鍋、烘缸、烘箱內壁增壽強化修複;各種輥類表面強化和修複;離心泵、軸流泵、蒸汽鍋爐、閥門及攪拌機轉軸密封套等零部件修複;瓦楞輥表面強化(經強化處理後,瓦楞輥表面硬度可提高至
HV1200
,瓦楞輥的工作壽命可達
4000
萬米以上)。


紡織
  羅拉、導絲鈎、劍杆織布機選緯指耐磨塗層;疏棉機打壓輥、小壓輥、錫麟輥、鑄鐵外盤、軋輥表面、給面羅拉軸、上斬刀傳動軸、道夫軸;漿紗機通汽閥、烘房邊軸平面結合處、浸沒花籃軸、上漿輥軸頭、主軸軸頸、導紗輥、壓漿輥、回潮測濕輥、經軸軸頸、布紗機軸頸;加年級和拉斷岌羅拉、大輥(黑輥)、整精機羅拉、導司機羅拉、熱輥及分絲輥、導布輥、印花輥輥面及軸頸、線輪、磨擦盤(片)等耐磨塗層。


印刷
  印刷壓印輥;陶瓷網紋輥;塗布輥、墨輥、印刷輥、水輥;牙墊;牙片等。


冶金
  高爐風口、渣口耐熱耐蝕塗層;板坯連鑄線的結晶器、導輥和輸送輥;鋼鐵和有色金屬加工中的各種工藝輥;鋼鐵表面處理生産線的各種輥類(如連續退火爐爐輥、鍍鋅沉沒輥及各種導向輥、張緊輥等)的耐磨、耐蝕和抗積瘤等塗層。


電力
  球磨機、汽輪機轉子和發電機轉子軸頸、氣缸結合面修複;鍋爐四管耐磨耐蝕塗層;水輪機葉片抗氣蝕及耐磨塗層;燃氣輪機葉片、火焰筒、過渡段抗高溫防護塗層;風機葉輪、球磨機等磨損件耐磨塗層;門芯、門杆、閥芯、閥門配件、閥座耐磨耐蝕塗層及鍋爐相關設備部件強化修複。


交通運輸
  各種磨損部位的耐磨塗層;汽車發動機機座、同步環、曲輥修複和預強化;齒輪箱軸承座、油缸柱塞、前後橋支撐軸、門架導軌、發動機主軸瓦座、搖臂軸、半軸油封位、銷軸的磨損處的耐磨塗層;挖泥船耙頭、防磨環、泥鬥、絞刀片、鏟齒、泥泵葉輪、船舶的艉軸、艉州銅套、偏心軸套、齒輪傳動軸、泥泵水封頸、泥門、滑板、刮沙機刮板耐磨塗層等。


化工
  各種容器、反應器、管道、泵、閥及密封部件修複化;各種搪瓷罐、專用容器的現場修複;鍋爐、空壓機、水泵等零部件修複。


玻璃行業
  采用熱噴塗的方法在提升輥、輸送輥表面噴塗一層陶瓷,提高提升輥、輸送輥對熔融玻璃的耐腐蝕能力,抑制輥面熔融液相的附著,減緩熔融玻璃對輥面的侵蝕,使輥面長時間保持光滑,減少提升輥、輸送輥的維修保養,提高玻璃質量和生産成品率,降低生産成本。


電工制線
  采用超音速火焰噴塗工藝在拔絲塔輪、拉絲機、拉絲輪、線輪、拔絲缸、收線盤、導向槽等零件表面噴塗碳化物陶瓷塗層,可使表面硬度達到
HRc75
,遠比磨具鋼或冷硬鑄鐵的耐磨性高;還可使這些零件的基體采用普通鋼材或鑄鐵制造,既降低成本,又延長使用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