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五金詞典
由于激光具有高能量,高聚焦等特性,激光打孔加工技術廣泛應用于衆多工業加工工藝中,使得硬度大、熔點高的材料越來越多容易加工。例如,在高熔點金屬钼板上加工微米量級孔徑;在硬質碳化鎢上加工幾十微米的小孔;在紅、藍寶石上加工幾百微米的深孔以及金剛石拉絲模具、化學纖維的噴絲頭等。利用激光束在空間和時間上高度集中的特點,經而易舉地可將光斑直徑縮小到微米級,從而獲得100~1000W/cm2的激光功率密度。如此高的功率密度幾乎可以在任何材料實行激光打孔。
通常激光打孔機由五大部分組成:固體激光器、電氣系統、光學系統,投影系統和三坐標移動工作台。五個組成部分相互配合從而完成打孔任務。
  


固體激光器主要負責産生激光光源,電氣系統主要負責對激光器供給能量的電源和控制激光輸出方式(脈沖式或連續式等),而光學系統的功能則是將激光束精確地聚焦到工件的加工部位上。爲此,它至少含有激光聚焦裝置和觀察瞄准裝置兩個部分。投影系統用來顯示工件背面情況。工作台則由人工控制或采用數控裝置控制,在三坐標方向移動,方便又准確地調整工件位置。工作台上加工區的台面一般用玻璃制成,因爲不透光的金屬台面會給檢測帶來不便,而且台面會在工件被打穿後遭受破壞。工作台上方的聚焦物鏡下設有吸、吹氣裝置,以保持工作表面和聚焦物鏡的清潔。


優點

  激光打孔機與傳統打孔工藝相比,具有以下一些優點:
  

(1)激光打孔速度快,效率高,經濟效益好。
  

(2)激光打孔可獲得大的深徑比。
  

(3)激光打孔可在硬、脆、軟等各類材料上進行。
  

(4)激光打孔無工具損耗。
  

(5)激光打孔適合于數量多、高密度的群孔加工。
  

(6)用激光可在難加工材料傾斜面上加工小孔。
  

發展狀況


  2001年
世界首台雙盤水松紙激光打孔機在華工激光問世。


激光打孔的應用


  
激光打孔技術由于他的速度快、效率高、經濟效益好、應用領域廣的優點,在工業生産上有著非常廣泛的應用。激光可以在紡織面料、皮革制品、紙制品、金屬制品、塑料制品上進行打孔切割等操作。應用領域包括制衣、制鞋、工藝品禮品制作、機器設備、零件制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