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五金詞典
簡介


30年代中期,用甲基丙烯酸甲酯的預聚物澆鑄成有機玻璃(見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開發了不飽和聚酯澆鑄制品,其後又有環氧樹脂澆鑄制品,60年代出現了尼龍單體澆
澆鑄
鑄(見聚酰胺)。隨著成型技術的發展,傳統的澆鑄概念有所改變,聚合物溶液、分散體(指聚氯乙烯糊)和熔體也可用于澆鑄成型。用擠出機擠出熔融平膜,流延在冷卻轉鼓上定型,制得聚丙烯薄膜,被稱爲擠出-澆鑄法。


澆鑄工藝


  澆鑄成型一般不施加壓力,對設備和模具的強度要求不高,對制品尺寸限制較小,制品中內應力也低。因此,生産投資較少,可制得性能優良的大型制件,但生産周期較長,成型後須進行機械加工。在傳統澆鑄基礎上,派生出灌注、嵌鑄、壓力澆鑄、旋轉澆鑄和離心澆鑄等方法。

①灌注。此法與澆鑄的區別在于:澆鑄完畢制品即由模具中脫出;而灌注時模具卻是制品本身的組成部分。

②嵌鑄。將各種非塑料零件置于模具型腔內,與注入的液態物料固化在一起,使之包封于其中。

③壓力澆鑄。在澆鑄時對物料施加一定壓力,有利于把粘稠物料注入模具中,並縮短充模時間,主要用于環氧樹脂澆鑄。

④旋轉澆鑄。把物料注入模內後,模具以較低速度繞單軸或多軸旋轉,物料借重力分布于模腔內壁,通過加熱、固化而定型。用以制造球形、管狀等空心制品。

⑤離心澆鑄。將定量的液態物料注入繞單軸高速旋轉、並可加熱的模具中,利用離心力將物料分布到模腔內壁上,經物理或化學作用而固化爲管狀或空心筒狀的制品(見圖[離心澆鑄])。單體澆鑄尼龍制件也可用離心澆鑄法成型。


澆鑄原料
①丙烯酸酯系樹脂
  有機玻璃板材是一種重要的澆鑄制品,既可單件澆鑄,也可連續澆鑄。單件澆鑄是把甲基丙烯酸甲酯單體,或預聚物注入表面光潔度很高的兩塊平板玻璃所組成的模具中,經過一定程序的加熱,單體全部聚合,即可得到制品。連續澆鑄是將物料澆在兩個平行、連續、無端、高度抛光的不鏽鋼帶之間,單體在運行的載體上完成聚合反應。
②酚醛樹脂和環氧樹脂
  將配制好的酚醛樹脂或環氧樹脂預聚物注入金屬或石膏的模具中,經加熱固化而制成各種制品。
③不飽和聚酯
  將加有碎石、色料等配制好的液態聚酯倒入模具中,在室溫下經一定時間聚合而固化,得到各種美觀的人造大理石制品。
④硝酸纖維素和醋酸纖維素
  將一定濃度的聚合物溶液,以一定速度注入並流延在無端金屬帶上,通過加熱脫除溶劑使其固化,然後從載體上剝離而制得薄膜,也稱爲溶劑澆鑄。工業上主要用此法生産照相和電影用膠片(見支持體)。
⑤聚酰胺
  將熔融己內酰胺單體澆注入模具中,使其在催化劑作用下完成聚合反應,冷卻即得到制品。它特別適用于生産大型制件如齒輪、軸承、油箱等,所得制件強度大、剛性高。
  其他可用于澆鑄成型的原料還有聚乙烯、聚氨酯、聚乙烯醇、硅樹脂以及熱塑性橡膠等。


澆鑄安全操作規程


1、清除通道和場地的一切障礙物。
  

2、檢查鐵水包是否烘幹,包底、包耳、包杠、端把是否安全可靠,轉動部分是否靈活。禁止使用未烘幹的鐵水包。
  

3、與鐵水接觸的一切工具,使用前必須預熱至500℃以上,否則不准使用。
  

4、鐵水不得超過鐵水包容積的80%,擡包要平穩慢行,步調一致,防止鐵水濺出傷人。
  

5、用吊車吊運鐵水前應檢查吊鈎、鏈子是否可靠,吊運時鏈子不准打結,要有專人負責跟隨鐵水包,經過路線,不得有閑雜人員。
  

6、嚴格貫徹六不澆:
  

(1)鐵水溫度不夠不澆;
  

(2)鐵水牌號不對不澆;
  

(3)不擋渣不澆;
  

(4)砂箱不幹不澆;
  

(5)不放外澆口不澆;
  

(6)鐵水不夠不澆。
  

7、澆鑄時要准確平穩,不准從冒口往砂箱內倒鐵水和看鐵水。
  

8、當鐵水澆入砂型時,要隨時點燃出汽孔、冒口、箱縫排出的廢氣、以免毒氣和鐵水飛濺傷人。
  

9、剩余的鐵水要倒在准備好的鐵模或砂坑內,不准倒在砂堆和地面上,防止鐵水爆炸傷人。因跑火或其它原因流在地面上的鐵水,在未凝固之前不得用砂覆蓋,凝固後應及時清除。
  

10、所有設備使用前應檢查安全可靠性,使用後娈清理幹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