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五金詞典
概述


  沖裁是利用沖模使部分材料或工序件與另一部分材料、工(序)件或廢料分離的一種沖壓工序。沖裁是剪切、落料、沖孔、沖缺、沖槽、剖切、鑿切、切邊、切舌、切開、整修等分離工序的總稱。
  


從板料上分離出所需形狀和尺寸的零件或毛坯的沖壓方法。沖裁是利用沖模的刃口使板料沿一定的輪廓線産生剪切變形並分離。沖裁在沖壓生産中所占的比例最大。在沖裁過程中,除剪切輪廓線附近的金屬外,板料本身並不産生塑性變形,所以由平板沖裁加工的零件仍然是一平面形狀。


主要工序


  沖裁可分爲剪切、落料、沖孔、切斷、切口和剖切等。①剪切是將大平板剪切成條料。②落料是沿一條封閉的分離線將所需的部分從板料上分離出來。③切邊是切去拉深件的飛邊。④沖孔是在板料上沖出孔、槽和百頁窗等。


應用


  沖裁除作爲備料外,常用于直接加工墊圈、自行車鏈輪、儀表齒輪、凸輪、撥叉、儀表面板,以及電機、電器上的硅鋼片、集成電路中的插接件等。


間隙


  沖裁模的上、下模刃口的錯開量稱爲間隙。間隙對剪切變形、破壞過程、沖裁件的質量、沖模壽命有影響。沖裁間隙受板料的性能、板料厚度、沖裁方式和沖模結構等多種因素影響,一般單邊間隙取板厚的10~15%。


沖裁切口


沖裁後得到的沖裁切口表面由塌角、剪切面、斷裂面和毛刺等4部分組成(圖1)。剪切面是塑性變形形成的,表面光潔且與板料平面垂直。斷裂面是破壞形成的粗糙表面,不垂直于板料平面,呈一定傾角。普通沖裁件的尺寸精度低于5級,表面粗糙度約爲Rα50~10。


精密沖裁方法


  采用精密沖裁方法可以提高沖裁切口表面的質量,得到全部光潔和垂直的剪切面。精密沖裁的實質是使沖模刃口附近剪刀變形區內材料處于三向壓應力狀態,抑制斷裂的發生,使材料以塑性變形的方式實現分離。爲此在沖裁的外周增加強壓力圈,如圖2中的V形壓邊膜,沖模間隙減小或爲負間隙(凸模小于凹模)。
  


在批量較小時,或沖裁厚度很小的薄板工件時,常用橡膠或聚氨酯代替沖裁模的一個刃口,用另一個刃口完成分離工作。這種方法稱爲橡膠沖裁或聚氨酯沖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