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五金詞典
機械密封的組成

主要部件
  動環和靜環。
輔助密封件
  密封圈(有O形、X形、U型、楔形、矩形柔性石墨、PTFE包覆橡膠O圈等)。
彈力補償機構
  彈簧、推環。
傳動件
  彈簧座及鍵或各種螺釘。
  
集裝式機械密封


什麽是機械密封


  機械密封是一種旋轉機械的油封裝置。比如離心泵、離心機、反應釜和壓縮機等設備。由于傳動軸貫穿在設備內外,這樣,軸與設備之間存在一個圓周間隙,設備中的介質通過該間隙向外泄露,如果設備內壓力低于大氣壓,則空氣向設備內泄露,因此必須有一個阻止泄露的軸封裝置。軸封的種類很多,由于機械密封具有泄漏量少和壽命長等優點,所以當今世界上機械密封是在這些設備最主要的軸密封方式。機械密封又叫端面密封,在國家有關標准中是這樣定義的:“由至少一對垂直于旋轉軸線的端面在流體壓力和補償機構彈力(或磁力)的作用以及輔助密封的配合下保持貼合並相對滑動而構成的防止流體泄漏的裝置。”


對機械密封的密封環有哪些要求

  密封環是動環和靜環的總稱(下同),是構成機械密封最主要的元件。密封環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機械密封的使用性能和壽命,因此,對它提出了一些要求。
有足夠的強度和剛度
  在工作條件下(如壓力、溫度和滑動速度等)不損壞,變形應盡量的小,工作條件波動時仍能保持密封性。
密封端面應有足夠的硬度和耐腐蝕性
  以保證工作條件下有滿意的使用壽命。
密封環應有良好的耐熱沖擊能力
  爲此,要求材料有較高的導熱系數和較小的線膨脹系數,承受熱沖擊時不至于開裂。
應有較小的摩擦系數和良好的自潤滑性
  密封環匹配應有較小的摩擦系數和良好的自潤滑性,密封環材料與密封流體還要有很好的浸潤性。工作中如發生短時間的幹摩擦,不損傷密封端面。
應力求簡單對稱並優先考慮用整體型結構
  也可采用組合式(如鑲裝式)密封環,盡量避免用密封端面噴塗式結構。
密封環要容易加工制造
  安裝和維修要方便,價格要低廉。


機封工作應注意問題


安裝時注意事項
  a.要十分注意避免安裝中所産生的安裝偏差
(1)上緊壓蓋應在聯軸器找正後進行,螺栓應均勻上支,防止壓蓋端面偏斜,用塞尺檢查各點,其誤差不大于0.05毫米。(2)檢查壓蓋與軸或軸套外徑的配合間隙(即同心度),四周要均勻,用塞尺檢查各點允差不大于0.01毫米。b.彈簧壓縮量要按規定進行,不允許有過大或過小現象,要求誤差2.00毫米。過大會增加端面比壓,加速端面磨損。過小會造成比壓不足而不能起到密封作用。c.動環安裝後,將動環壓向彈簧後應能自動彈回來。
拆卸時注意事項
  a.在安裝、拆卸機械密封時要仔細,嚴禁動用手錘和扁鏟,以免損壞密封元件。如果結垢拆卸不下時,應清洗幹淨後再進行拆卸。b.如果在泵兩端都用機械密封時,在裝配,拆卸過程中互相照顧,防止顧此失彼。c.對運行過的機械密封,凡有壓蓋松動使密封發生移動的情況,則動靜環零件必須更換,不應重新上緊繼續使用。因爲松動後摩擦副原來運轉軌迹會發生變動,接觸面的密封性就很容易遭到破壞。


機封正常運行和維護問題


啓動前的准備工作及注意事項
  a.全面檢查機械密封,以及附屬裝置和管線安裝是否齊全,是否符合技術要求。b.機械密封啓動前進行靜壓試驗,檢查機械密封是否有泄漏現象。若泄漏較多,應查清原因設法消除。如仍無效,則應拆卸檢查並重新安裝。一般靜壓試驗壓力用2~3公斤/平方厘米。c.按泵旋向盤車,檢查是否輕快均勻。如盤車吃力或不動時,則應檢查裝配尺寸是否錯誤,安裝是否合理。
安裝與停運
  a.啓動前應保持密封腔內充滿液體。對于輸送凝固的介質時,應用蒸氣將密封腔加熱使介質熔化。啓動前必須盤車,以防止突然啓動而造成軟環碎裂。b.對于利用泵外封油系統的機械密封,應先啓動封油系統。停車後最後停止封油系統。
c.熱油泵停運後不能馬上停止封油腔及端面密封的冷卻水,應待端面密封處油溫降到80度以下時,才可以停止冷卻水,以免損壞密封零件。
運轉
  a.泵啓動後若有輕微泄漏現象,應觀察一段時間。如連續運行4小時,泄漏量仍不減小,則應停泵檢查。b.泵的操作壓力應平穩,壓力波動不大于1公斤/平方厘米。c.泵在運轉中,應避免發生抽空現象,以免造成密封面幹摩擦及密封破壞。
  d.密封情況要經常檢查。運轉中,當其泄漏超過標准時,重質油不大于5滴/分,輕質油不大于10滴/分,如2 3日內仍無好轉趨勢,則應停泵栓查密封裝置。

特點

  真空器件的密封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密封件把充滿液態介質的某一容器與外部真空空間分割開。在這種情況下,密封件的主要作用是防止液態介質漏入真空空間。另一種情況是密封件把真空內腔與外腔分割開,它的作用是保持要求的真空度。這種情況比較複雜,因爲周圍氣體介質即使稍微漏入真空腔內,也會使其真空度降低。如果漏入了腐蝕性氣體,真空設備就可能損壞。在很多情況下,真空度和真空空間的潔淨,對真空條件下進行的各種工藝過程的質量有決定性的影響。
真空器件所使用的機械密封在結構上並無特殊之處。對于上述的第一種情況,通常是采用氣密性好的金屬波紋管型單端面機械密封。第二種情況則要用雙端面機械密封,若使用單端面密封,勢必存在密封端面不能獲得潤滑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