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五金詞典
模鍛定義


  在專用模鍛設備上利用模具使毛坯成型而獲得鍛件的鍛造方法。
  

【分類】
  


根據設備不同,模鍛分爲錘上模鍛,曲柄壓力機模鍛,平鍛機模鍛,摩擦壓力機模鍛等。
  

【精密模鍛】
  


在模鍛基礎上發展而來,能夠鍛造一些複雜形狀,尺寸精度高的零件,如:錐齒輪,葉片,航空零件等。


簡介


  在模鍛錘或壓力機上用鍛模將金屬坯料鍛壓加工成形的工藝。模鍛工藝生産效率高,勞動強度低,尺寸精確,加工余量小,並可鍛制形狀複雜的鍛件;適用于批量生産。但模具成本高,需有專用的模鍛設備,不適合于單件或小批量生産。
  


模鍛用的鍛模,由上下兩個模塊組成,模膛4是鍛模的工作部分,上下模各一半。用燕尾和楔1、2固定在錘砧和工作台上;並以鎖扣3或導柱導向,防止上下模塊錯位。金屬坯料按模膛的形狀變形。
  


模鍛的工序爲制坯、預鍛和終鍛。終鍛模的模膛是按鍛件的尺寸、形狀,並加上余量和偏差確定的。模鍛一般分開口模鍛和閉口模鍛兩種:開口模鍛的模膛周圍有毛邊槽5,成形後多余的金屬流入槽內,最後將毛邊切除;閉口模鍛只在端部有很小的毛邊,如果坯料精確,也可以不出毛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