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五金詞典
填料密封定義


  填料密封又稱爲壓蓋填料(Gland
Packings)密封,俗稱盤根(Packings)。填料密封是最古老的一種密封結構,在我國古代的提水機械中,就是用填塞棉花的方法來堵住泄漏的,世界上最早出現的蒸汽機也是采用這種密封形式的。而19世紀石油和天然氣開采技術的生産與發展,使填料密封的材料有了新的發展。到了20世紀,填料密封因其結構比較簡單,價格不貴,來源廣泛而獲得許多工業部門的青睐。
  


填料密封主要用于機械行業中的過程機器和設備運動部分等動密封,比如離心泵、壓縮機、真空泵、攪拌機、反應釜的轉軸密封和往複泵、往複式壓縮機的柱塞或活塞杆,以及做螺旋運動閥門的閥杆與固定機體之間的密封


填料密封原理


  填料裝入填料腔以後,經壓蓋對它作軸向壓縮,當軸與填料有相對運動時,由于填料的塑性,使它産生徑向力,並與軸緊密接觸。與此同時,填料中浸漬的潤滑劑被擠出,在接觸面之間形成油膜。由于接觸狀態並不是特別均勻的,接觸部位便出現“邊界潤滑”狀態,稱爲“軸承效應”;而未接觸的凹部形成小油槽,有較厚的油膜,接觸部位與非接觸部位組成一道不規則的迷宮,起阻止液流泄漏的作用,此稱“迷宮效應”。這就是填料密封的機理。顯然,良好的密封在于維持“軸承效應”和“迷宮效應”。也就是說,要保持良好的潤滑和適當的壓緊。若潤滑不良,或壓得過緊都會使油膜中斷,造成填料與軸之間出現幹摩擦,最後導致燒軸和出現嚴重磨損。
  


爲此,需要經常對填料的壓緊程度進行調整,以便填料中的潤滑劑在運行一段時間流失之後,再擠出一些潤滑劑,同時補償填料因體積變化所造成的壓緊力松弛。顯然,這樣經常擠壓填料,最終將使浸漬劑枯竭,所以定期更換填料是必要的。此外,爲了維持液膜和帶走摩擦熱,有意讓填料處有少量泄漏也是必要的。


填料密封材料特性


  ①有一定的塑性。在壓緊力作用下能産生一定的徑向力並緊密與軸接觸。
  


②有足夠的化學穩定性。不汙染介質,填料不被介質泡脹,填料中的浸漬劑不被介質溶解,填料本身不腐蝕密封面。


③自潤滑性能良好。耐磨、摩擦系數小。
  


④軸存在少量偏心的,填料應有足夠的浮動彈性。
  


⑤制造簡單、裝填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