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五金詞典
噴塑定義
  將塑料粉末噴塗在零件上的一種表面處理方法。


靜電噴塗工藝(靜電噴塑)具有的優勢  不需稀料,施工對環境無汙染,對人體無毒害;塗層外觀質量優異,附著力及機械強度強;噴塗施工固化時間短;塗層耐腐耐磨能力高出很多;不需底漆;施工簡便,對工人技術要求低;成本低于噴漆工藝;有些施工場合已經明確提出必須使用靜電噴塑工藝處理;靜電噴粉噴塗過程中不會出現噴漆工藝中常見的流淌現象。


靜電噴塑的工藝原理  是利用電暈放電現象使粉末塗料吸附在工件上的。其過程是這樣的:粉末塗料由供粉系統借壓縮空氣氣體送入噴槍,在噴槍前端加有高壓靜電發生器産生的高壓,由于電暈放電,在其附近産生密集的電荷,粉末由槍嘴噴出時,形成帶電塗料粒子,它受靜電力的作用,被吸到與其極性相反的工件上去,隨著噴上的粉末增多,電荷積聚也越多,當達到一定厚度時,由于産生靜電排斥作用,便不繼續吸附,從而使整個工件獲得一定厚度的粉末塗層,然後經過熱使粉末熔融、流平、固化,即在工件表面形成堅硬的塗膜。


靜電噴塑的工藝流程


1、前處理
  

目的:除掉工件表面的油汙、灰塵、鏽迹,並在工件表面生成一層抗腐蝕且能夠增加噴塗塗層附著力的“磷化層”。
  主要工藝步驟:除油、除鏽、磷化、鈍化。工件經前處理後不但表面沒有油、鏽、塵,而且原來銀白色有光澤的表面上生成一層均勻而粗糙的不容易生鏽的灰色磷化膜,既能防鏽又能增加噴塑層的附著力。
  

2、靜電噴塗
  


目的:將粉末塗料均勻地噴塗到工件的表面上,特殊工件(包含容易産生靜電屏蔽的位置)應該采用高性能的靜電噴塑機來完成噴塗。
  

工藝步驟:利用靜電吸附原理,在工件的表面均勻的噴上一層粉末塗料;落下的粉末通過回收系統回收,過篩後可以再用。
  

3、高溫固化
  


目的:將工件表面的粉末塗料加熱到規定的溫度並保溫相應的時間,使之熔化、流平、固化,從而得到我們想要的工件表面效果。
  


工藝步驟:
將噴塗好的工件推入固化爐,加熱到預定的溫度(一般185度),並保溫相應的時間(15分鍾);開爐取出冷卻即得到成品。
  


提示:加熱及控制系統(包括電加熱、燃油、燃氣、燃煤等各種加熱方式)
+
保溫箱體=固化爐。
  

4、裝飾處理


目的:使經過靜電噴塗
後的工件達到某一種特殊的外觀效果如:各種木紋、花紋、增光等。
  

工藝步驟:罩光;轉印等處理工藝

  


噴塑也就是我們常講的靜電粉末噴塗,它是利用靜電發生器使塑料粉末帶電,吸附在鐵板表面,然後經過180~220℃的烘烤,使粉末熔化黏附在金屬表面,噴塑産品多用于戶內使用的箱體,漆膜呈現平光或啞光效果。噴塑粉主要有丙烯酸粉末、聚酯粉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