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五金詞典
主要優點


  吸塑包裝的主要優點是:節省原輔材料、重量輕、運輸方便、符合環保綠色包裝的要求;能包裝任何異形産品,裝箱無需另加緩沖材料;被包裝産品透明可見,外形美觀,便于銷售,並適合機械化、自動化包裝,便于現代化管理、節省人力、提高效率。


吸塑包裝制品


全自動吸塑包裝機



吸塑包裝制品主要包括:泡殼、托盤、吸塑盒,同義詞還有:真空罩、泡罩等。


吸塑包裝設備



吸塑包裝設備主要包括:吸塑包裝機、吸塑成型機、沖床、封口機、高頻機、折邊機。


包裝産品



封裝形成的包裝産品可分爲:插卡、吸卡、雙泡殼、半泡殼、對折泡殼、三折泡殼等。


原材料



吸塑包裝的原材料主要有:PVC、PS、PP、PET、PETG及植絨、抗靜電、導電等材料。


生産工藝



1:模具制作及加工:根據要求或樣品規格,首先制作好吸塑模具,一般條件下,都是利用石膏制作吸塑包裝模具,但也有用木雕及金屬雕刻的産品作模具,石膏模具制作好後,先讓其自然幹燥完全或是烘幹,然後根據産品表面凸凹具體情況,用1-2毫米鑽花在不影響産品包裝模樣的低凹處鑽許多小孔,如果是包裝盒之類産品,還得在四周邊上鑽一些小孔,以便吸塑生産時,能將空氣抽出,模具鑽好孔後,還得將石膏模具進行加硬處理,加硬處理方法是用濃明礬飽和液浸泡後晾幹。
  


2:模具處理幹燥完全後,將模具裝入真空室上層鐵板上,然後根據模具大小,將塑料片載成適用規格尺寸,然後將此片材放入加熱木櫃內,使其完全固定好,再將木櫃連同塑料片材置恒溫爐上進行軟化處理。
  


3:將軟化處理好的塑料片連同木櫃,置于真空室中,開動吸氣開關,將真空室內空氣吸抽幹淨,待塑料片冷卻後,即得到與模具相同的凹型包裝或工藝模具。
  


4:吸塑包裝整理;將生産出來的産品進行修邊整理即爲成品産品,再經包裝後即可出售。


吸塑産品價格決定因素



吸塑的單價=産品材料成本+能耗+人工及運輸+利潤
  


能耗:吸塑是通過熱加工的,耗電能相對其他行業較大,大致爲産品材料成本的8%
人工:吸塑主要靠機器生産,人工較少,大致爲産品材料成本的10%
運輸:根據客戶離本廠距離而定,
利潤:吸塑廠的純利潤一般很低,12% 20%,根據付款期限而定,30天結帳爲14%
材料成本:産品材料成本的計算比較複雜,計算之前首先搞清以下幾方面數據:原料價格:根據産品的用途,確定采用何種材質和等級的材料,尋該種材料最低價供應商
膠片厚度:預诂該産品須用多厚的膠片制作,要根據成型各部位的厚度和形狀而定
排版數量:根據産品外形尺寸和形狀,計算一版能排多少個模,排密了會降低産品質量,排稀了會增大材料損耗,使成本上升
材料損耗率:主要因素爲産品形狀、産品數量以及外形尺寸與吸塑機底盤適配程度,形狀越方正、産量越大,損耗率就越小。


材料成本的計算公式



産品材料成本=1噸原料價格
/
1噸原料産成品數量
  


1噸原料産成品數量=1噸原料長度
/
吸塑模板長度
X
排版數量X
(100%—材料損耗率)
  


1噸原料長度=1噸
/
材料密度
/
膠片厚度
/
寬度(吸塑底盤寬度)
  


其中材料密度(PVC爲1.36T/M3)、吸塑底盤寬度(0.51 0.71M)、模板長度及其他四項參數均靠專業經驗估算
  


吸塑的報價很難迅速掌握,吸塑廠也只有幾個專業人員才有資格報價


常用吸塑材料的特性及應用範圍



一、PVC片材韌性較高,不易燃燒,燃燒時會産生氯氣,對環境造成一定影響,PVC易熱合,可采用封口機和高周波封邊,是生産透明吸塑制品的主要原料。
PVC片材是一種用途廣泛而深受歡迎的材料,PVC膠片可以分爲環保及不環保兩種,可以制成透明、彩色、防靜電、鍍金、植絨等各種吸塑包裝制品,其特點主要透明度高、表面光澤好、晶點少、水紋小、用途廣、耐沖擊性強、並且易于成型,産品廣泛用于玩具、食品、電子産品、醫藥、電器、禮品、化妝品、文具等産品外包裝。 

二、PS硬片密度低,韌性差,易燃燒,燃燒時會産生苯乙烯氣體(屬有害氣體),所以一般用來生産各種工業用的吸塑托盤。PS片材是近年發展起來的新型環保包裝材料,憑著其優良熱成型性能,良好的環保性能及衛生性能,廣泛應用于醫藥、食品、玩具、電子。
  


三、PET硬片韌性好,是近年發展起來的新型材料。憑著其優良的韌性、高強度、高透明性,以及可回收再生利用,易燃燒,燃燒時不産生有害氣體,屬于環保材料而逐漸取締PVC,但價格高。適宜做高檔的吸塑制品,歐美國家的吸塑泡殼一般要求采用PET材料,但其熱熔點較高,給高周波封裝帶來很大困難,爲了解決這一問題,人們在PET表面複合上一層PVC膜,取名爲PETG,但價格更高一些。主要用於電子、食品、玩具、彩盒窗口、領托、鞋類包裝等。其優點如下:


1.具有優良的透明性與光潔度,展示效果好。


2.表面裝飾性能優良,可不經表面處理即可印刷,易壓制花紋,易金屬處理(真空鍍金屬層)


3.具有良好的力學強度。


4.對氧氣及水蒸汽的阻隔性能良好。


5.耐化學性能好,可經受多種化學物質的侵蝕。


6.無毒,衛生性能可靠,可用以食品、藥物及醫療器材的包裝,並可以Y射線對其所包裝的物品消毒。


7.對環境保護的適應性好,可經濟而方便地回收利用;焚燒其廢棄物時,不産生危害環境有害物質。PET片材被認爲是符合(ROSH)環境保護要求的一種理想的包裝材料。


術語名詞解釋


  吸塑:一種塑料加工工藝,主要原理是將平展的塑料硬片材加熱變軟後,采用真空吸附于模具表面,冷卻後成型,廣泛用于塑料包裝、燈飾、廣告、裝飾等行業。
  


吸塑包裝:采用吸塑工藝生産出塑料制品,並用相應的設備對産品進行封裝的總稱。吸塑包裝制品主要包括:泡殼、托盤、吸塑盒,同義詞還有:真空罩、泡罩等。吸塑包裝設備主要包括:吸塑成型機、沖床、封口機、高頻機、折邊機。封裝形成的包裝産品可分爲:插卡、吸卡、雙泡殼、半泡殼、對折泡殼、三折泡殼等。
  


泡殼:采用吸塑工藝將透明的塑料硬片制成特定凸起形狀的透明塑料,罩于産品表面,起到保護和美化産品的作用。又名泡罩、真空罩
  


托盤:也叫塑料內托,采用吸塑工藝將塑料硬片制成特定凹槽的塑料,將産品置于凹槽內,起到保護和美化産品的作用。


植絨內托:是一種采用特殊材料的吸塑托盤,將普通的塑料硬片表面粘上一層絨質材料,從而使托盤表面有種絨質的手感,用來提高包裝品檔次。
  


抗靜電托盤:是一采用特殊材料的吸塑托盤,該材料表面的電阻值小于10的11次方歐姆。主要用于電子、IT産品的吸塑托盤。



吸塑模具:吸塑生産用的模具,成本最低的是石膏模,其次是電鍍銅模,最貴的是鋁模。模具鑽有小孔,用于真空吸附熱化的硬片,形成吸塑産品。
  


吸塑成型:就是我們常講的吸塑,采用吸塑成型機將加熱軟化的塑料硬片吸附于模具表面,冷卻後,形成凹凸形狀的塑料。



吸塑裁切:吸塑成型後的塑料産品,經過沖床,將大張的片材用刀模分切成單個産品。
  


折邊:吸塑包裝品中有一種叫插卡包裝,需要將泡殼的三個邊用折邊機折到背後,以便在下一道封裝工序中,將紙卡插入折邊內,形成插卡包裝。
  


熱合封口:是一種吸塑封裝工藝,用封口機將表面塗有吸塑油的紙卡與泡殼熱合在一起,形成吸卡包裝。
  


高頻封口:是一種吸塑封裝工藝,用高周波機産生高頻,將泡殼與泡殼之間粘合在一起,形成雙泡殼包裝。
  


超聲波封口:是一種吸塑封裝工藝,采用超聲波機産生超聲波,將泡殼與泡殼粘合在一起,形成雙泡殼包裝,與高頻封口所不同的是,超聲波不但可以封PVC、PETG材料,也可以封PET材料,而且對封裝的産品沒有電磁傷害,特別適合電子産品的封裝;不足之處在于超聲波封邊只能是間隔的點狀,而且一般是每次只封一條直邊。


主要特點


1)保護性好。
  

2)透明直觀。
  

3)使用方便。
  

4)質量輕便。


未來10~15年中國包裝工業的發展趨勢


  第一、2004年,中國包裝工業總産值預計將達到3000多億元,年遞增速度達7%左右,其中紙包裝制品將達到1900萬噸,塑料包裝制品預計達到504萬噸,金屬包裝制品預計達到288萬噸,玻璃包裝制品可望達到1050萬噸,包裝機械將達到67萬台套。
  


第二、從2006年到2010年,包裝工業的總産值預計達到4500億元,保持平均每年的增速爲7%。
  

第三、從2011年到2015年,包裝工業總産值可達到6000億元,平均每年以6%的速度增長。到2015年,紙包裝制品可達到3600萬噸、塑料包裝制品946萬噸、金屬包裝制品491萬噸、玻璃包裝制品1550萬噸、包裝機械120萬台套。
  


第四、包裝工業結合産業結構調整,會更多地體現在産品的消耗降低、結構優化、品種改善、質量提高和競爭力的增強。符合消費升級、科技進步和可持續發展的産品將加速增長。中國將對中高檔包裝原輔材料和高檔機械設備的進口給予足夠的重視。


第五、到2020年,中國包裝工業將滿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需求,建成一個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環境汙染少、人才資源優勢得到充分發揮的新型中國包裝工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