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五金詞典
電腦中的剪切


 
剪切是把你選中的信息放入到剪切板中,你單擊複制後又會多出一份。剪切操作後原來的地方就沒有那個信息了。
  


系統地剪切板是在內存開辟的一塊動態空間,用來完成複制、粘貼操作。除此之外,有很多程序也經常借用系統的剪切板來完成特定的任務。那麽,要想看看系統的剪切板中到底有些什麽內容,能不能達到目的呢?其實,你可以直接調用系統中的專用工具來查看、操作剪切板中的內容(Windows
XP爲例進行說明)。
  


運行“clipbrd”命令即可啓動“剪貼薄查看器”小工具。內容會隨著用戶執行的“複制”操作而即時更換。總之,它顯示的總是當前系統剪切板中的內容。如果你想清除當前剪切板中的內容,只要單擊“編輯—刪除”命令即可。當然,你還可以通過菜單的“文件—另存爲”將當前剪貼板中的內容以文件的形式保存到影片中,以便日後查看。
  


剪切:將圖片或文字選中後,通過Ctrl+X命令,將圖片或文字裁切下來,放到電腦剪切版上,再通過Ctrl+V粘貼到所要粘貼的位置。裁切文字的過程稱爲剪切。


工程中的剪切


  工程結構構件的基本變形形式之一。
  

定義:在一對相距很近,方向相反的橫向外力作用下,構件的橫截面沿外力方向發生的錯動變形。
  


結構和機械中的連接件,如螺栓、銷釘、鍵等,在傳遞力時主要發生擠壓(局部承壓)和剪切變形。對于此類直接承受剪切的部件,在工程計算中常以受剪面上的剪力除以其面積得出的平均剪應力作爲強度計算的依據。其容許剪應力則根據部件破壞時的剪應力除以安全系數確定。


鋼材加工中的剪切


  按照被剪金屬的溫度剪切分爲熱剪和冷剪(見切斷)。根據被剪金屬的切斷方向分爲橫剪和縱剪。橫剪是爲了切去軋件頭尾和把軋件切成要求的長度。縱剪用在鋼板生産時切去軋件的不規則側邊,或將寬帶卷(或寬板)切成若幹個窄帶卷(或窄板)。



剪切用的剪切機按刀片的形狀和配置以及軋件情況可分爲平行刀片剪切機、斜刀片剪切機、圓盤式剪切機、飛剪機和滾切式剪切機。
  


平行刀片剪切機這種剪切機的兩片剪刃平行。剪切時可以是下刃固定,剪切動作由上刃完成(上切式剪切機),也可以是上刃壓住軋件,剪切動作由下刃完成(下切式剪切機)。通常用于初軋坯和其他方形、矩形坯以及厚度大于30~60mm扁坯的熱剪。有時也用開有孔槽的刀片冷剪軋件(如管坯和小圓鋼等)。孔槽形狀應與被剪切的軋件斷面形狀相同。上切式剪切機結構簡單,但需要在剪切機後裝設擺動台或擺動輥道,廣泛用于剪切小型鋼坯或特大型板坯(斷面爲350mm×2400mm)。下切式剪切機因在剪切過程中上刃與下刃都運動,所以剪切機本體結構比上切式複雜,但剪切端面整齊,被剪軋件端頭不易彎曲,且因剪切時鋼材高于輥道面,不需在剪切機後設擺動升降輥道。
  


斜刀片剪切機
斜刀片剪切機剪切機的一個刀片與另一個刀片成一定角度。一般上刀片傾斜,傾斜角爲1.5o~6o,剪厚板時爲8o~12o,下刀片水平。這類剪機由于刀片與軋件接觸面積小和剪切力小,常用于冷剪或熱剪鋼板、帶鋼、薄板坯及焊管坯等,也用于剪切成束的小型鋼材。斜刀片剪切機也有上切式和下切式之分。近年來液壓傳動的下切式斜刃剪得到較廣泛的使用。這種剪切機有結構簡單、緊湊、重量輕、剪切平穩、能自動防止過載等優點,但生産率低,要求電機功率大。
  


圓盤式剪切機
兩個刀片做成圓盤狀,用于鋼板及帶鋼邊部的剪切;將鋼板或帶鋼縱向剪切成窄條時采用多對刀片。圓盤式剪切機一般都布置在鋼板精整線上或冷、熱帶鋼的縱切機組作業線上。被剪切板帶鋼的厚度通常小于20~40mm。爲了擴大剪切厚度範圍,有的國家采用兩台串聯布置的圓盤剪以剪切厚度38mm左右的鋼板。第一台圓盤剪切入板厚的5%~10%,緊接著第二台圓盤剪將鋼板切斷。
  


飛剪機
用于橫向剪切運動中的軋件。這種剪機一般都裝在連軋機組或冷、熱帶鋼車間的橫切機組、鍍錫機組作業線上,用來剪切軋件頭尾及將軋件剪切成一定長度。


滾切式剪切機


  20世紀70年代發展起來的用于剪切鋼板的剪機,它靠圓弧形上剪刃在平直的下剪刃上滾動來完成剪切。由于上剪刃相對鋼板切面的滑動量小,上下剪刃重疊量在全剪刃長度上相同,因此鋼板切口斷面光滑、平直。圓弧滾切式剪切機與斜刃剪相比,有設備重量輕、剪切頻率高、操作事故少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