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五金詞典
兩層意思

  1.在下坡時,有人爲了省油,就挂空檔,采用慣性下坡,這樣時間一長,刹車的壓力就不夠了,容易出現刹車失效,所以不提倡挂空檔,不挂空檔,就是讓發動機和變速器連接,這個時候車下坡時不是靠慣性的,而是靠發動機行駛的,就好像發動機帶著你走,不讓你的車自己走快,這個就是其中一個制動。
 

 
2.用發動機來讓車子制動,從而慢下來,在不踩刹車讓車子慢下來就挂低檔很容易出現車子沖擊,對發動機沒有任何好處!


制動方式


  制動方式有油壓(轎車腳刹);機械(手刹);氣壓及真空助力氣壓(貨車腳刹);彈簧儲能(大型貨車腳刹手刹);排氣輔助制動(大型柴油機車);發動機怠速輔助制動(操作);電磁渦輪緩速器(大型客車)。


五種錯誤的腳制動


  行車中,駕駛員在使用腳制動時的不良動作,直接或間接影響著行車安全,應引起重視:
一是“點刹車”法。所謂“點刹車”就是在使用制動時(氣制動系統)制動踏板踩下去再擡起來,反複進行,在路面較滑,車輪與地面的附著力較低時,采用“點刹車”對防止汽車制動時的滑移有一定作用。有這種習慣的駕駛員認爲“點刹車”靈,制動時這樣反複踩下再擡起制動踏板,就有使氣體一次一次地進入各制動分泵,使各分泵內的氣壓一次比一次高,因此,制動力越來越大,制動則靈。


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觀念。實際情況是,當踩下制動踏板時,制動總泵便將貯氣筒和制動分泵接通,氣體進入制動分泵推動凸輪張開制動蹄片,汽車制動,這時貯氣筒裏的氣壓和制動分泵的氣壓基本上是一致的,只要不擡起制動踏板,這種一致性就不會改變,也就是說繼續“刹著車”。有人做過試驗,在50km/h的車速下制動,使用“點刹車”要比一腳制動的制動距離多1m,如果“點刹車”的踩踏速度再慢一些,制動距離則會更長。



二是腳掌移位制動法。即在制動時,右腳的腳後跟不動,還在原來油門跳板的下方,只是腳掌移位放在了制動踏板上,使用這種方法制動的害處是:別扭、不便用力,一旦有緊急情況需要急制動時,用力過猛腳掌就有可能從制動踏板上滑脫,要是鞋底上有水或泥就更容易發生這種情況。再說,油門跳板的高度同制動踏板的高度不一致,有的還相差很遠,它們之間還有一定的距離,采用腳掌移位制動掌握不好,不是踩空就有可能踩偏。使用腳掌移位制動的駕駛員認爲這種方法比整個腳移位制動節約時間來的快,可經過實際檢驗並不比整個腳移位來得快。再從車輛的設計來看,也不是爲了腳掌移位而設計的(從制動中踏板和油門踏板的高度以及它們之間的距離就可以證明)。也就是說無論是從設計的角度還是在操作中可能帶來的不利因素都說明了使用腳掌移位制動是不科學的也是不安全的。



三是腳“懸空”制動法。就是在制動時整個腳都離開了踏板將腳後跟也放在了制動踏板上。這種現象很普遍,其危害是不但容易打滑還不便控制踩踏板的程度。



四是左腳踩制動踏板法。這種現象多出現在不是緊急的情況下,如車下坡或轉彎等情況只需稍減速就能通過時,有些駕駛員爲了省事右腳放在油門踏板上不動,而是讓不熟練的左腳代踩制動踏板,顯然是不安全的。
  


五是一腳兩用法。既踩制動踏板又踩加速踏板。這種操作方法也是一些有經驗的駕駛員在手制動器壞了之後的一種應急措施,一般情況下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