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五金詞典
排氣閥


排氣閥簡介


  排氣閥應用于獨立采暖系統、集中供熱系統、采暖鍋
爐、中央空調、地板采暖及太陽能采暖系統等管道排氣。因爲水中通常都溶有一定的空氣,而且空氣的溶解度隨著溫度的升高而減少,這樣水在循環的過程中氣體逐漸從水中分離出來,並逐漸聚在一起形成大的氣泡甚至氣柱,因爲有水的補充,所以經常有氣體産生。


排氣閥工作原理


   排氣狀態時,浮筒由于重力作用,將杠杆的一端向下拉下,這時杠杆處于傾斜狀態,在杠杆與排氣孔接觸部分出現空隙,空氣就通過此空隙由排氣孔排出,隨著空氣的排出,水位上升,浮筒在水的浮力作用下向上浮起,杠杆上的密封端面逐漸壓上排氣孔,直至整個排氣孔被完全堵住。排氣閥這時就完全處于封閉狀態。
  
排氣閥的優點
  
  1.排氣閥的浮筒采用低密度的PPR和複合材料材料,此材料即使長時間在高溫水的浸泡下也不會産生變形。不會造成浮筒活動困難。
  2.浮筒杠杆采用硬質塑料,杠杆與浮筒和支座之間的聯接都采用活動聯接,故不會在長期運行時産生鏽蝕,導致系統不能工作而發生漏水。
  3.杠杆的密封端面部分是采用彈簧支撐,可以隨杠杆的運動相應伸縮,保證在不排氣的情況下的密封性。
  安裝:排氣閥在安裝時,最好跟隔斷閥一起安裝,這樣當需要拆下排氣閥時進行檢修時,能保證系統的密閉,水不致外流。低密度的PP材料,此材料即使長時間在高溫水的浸泡下也不會産生變型。
  
微量排氣閥
  在一般情況下,水中約含2VOL%的溶解空氣,在輸水過程中,這些空氣由水中不斷地釋放出來,聚集在管線的高點處,形成空氣袋(AIR
POCKET)使輸水變得困難,系統的輸水能力可因此下降約5 15%。此微量排氣閥主要功能就是排除這2VOL%的溶解空氣,並適合裝置于高層建築、廠區內配管、小型泵站用以保護或改善系統的輸水效率及節約能源。
  單杆式(AETV
SIMPLE
LEVER
TYPE)微量排氣閥,爲一類似橢圓形閥體,內部所有零件包括浮球、杠杆、杠架、閥座等均爲304S.S不鏽鋼,內部使用標准排氣孔徑1/16",適合用于最高達PN25工作壓力環境。
  主要規格:
  公稱通徑:DN15 DN25
  公稱壓力:PN10
PN16
PN25


複合式排氣閥


  本閥爲圓桶狀閥體,其內部主要含有乙組不鏽鋼球(STAINLESS
STEEL
BALL),杆(FLOAT
ARM)及塞(POPPET)。本閥裝設于泵浦出水口處或送配水管線中,用以大量排除管中集結之空氣,或于管線較高處集結之微量空氣排放至大氣中,以提高管線及抽水機使用效率,且于管內一旦有負壓産生時,此閥迅速吸入外界空氣,以保護管線因負壓所生産之毀損。


操作原理


  當管內開始注水時,塞頭停留在開啓位置,進行大量排氣,當空氣排完時,閥內積水,浮球被浮起,傳動塞頭至關閉位置,停止大量排氣,當管內水正常輸送時,如有小量空氣聚集在閥內到相當程度,閥內水位下降,浮球隨之下降,此時空氣由小孔排出,當抽水機停止,管內水流空時或遇管內産生負壓時,此時塞頭迅速開啓,吸入空氣,確保管線完全。
  整體單球式複合式排氣閥(清水用)
  壓力等級:PN10
  公稱通徑:DN25 100mm
  (DN25爲螺紋式,其余爲法蘭式)
  分離式複合式排氣閥(清水
汙水共用)
  壓力等級:PN10
  公稱通徑:DN250 300mm
  整體雙球式複合式排氣閥
  壓力等級:PN10
  公稱通徑:DN250 300mm


汙水複合式排氣閥


  汙水複合式排氣閥原理與清水複合式排氣閥相同,只是將結構略作改動,即將閥體加長,杠杆機構略作修改,使汙物只積在閥體下部,不影響排氣,不致漏水。
  主要規格:
  壓力等級:PN10
  公稱通徑:DN50 200mm
排氣閥的技術要求:
  ①主要技術參數
  a.排氣閥的公稱壓力爲
PN10。
  b.密封試驗壓力爲1.1MPa。
  c.強度試驗壓力爲1.5
MPa。
  d.排氣閥的水關閉壓力應≤0.02
MPa。
  e.排氣閥的空氣關閉壓力應≥0.07
MPa。
  f.壓力試驗應符合標准GB/T13927的規定。
  g.連接法蘭應符合標准GB/T17241.6 98的規定。
  ②性能要求
  a.排氣閥應有較大的排氣量,當管道空管充水時可在極短的時間內實現快速排氣恢複至正常供水能力。
  b.排氣閥在管內有負壓産生時,活塞應該可以迅速開啓,快速大量吸入外界空氣,以保證管線不會因負壓而産生損害。且在工作壓力下能夠將管道中集結的微量空氣排出。
  c.排氣閥應有比較高的空氣關閉壓力,在活塞關閉前的較短時間內,應有足夠能力將管道內的空氣排放完畢,提高輸水效率。
  d.排氣閥的水關閉壓力應不大于0.02
MPa,在較低的水壓下就可以關閉排氣閥,從而避免水的大量湧出。
  e.排氣閥應采用不鏽鋼浮球(浮桶)作啓閉件。
  f.排氣閥閥體上應設有防沖擊保護內筒,以防大量排氣後高速水流直接沖擊浮球(浮桶)而造成浮球(浮桶)的過早損傷。
  g.對于DN≥100的排氣閥采用分體結構,由大量排氣閥和自動排氣閥組成,以適應管道壓力的使用要求。自動排氣閥應采用複杠杆機構,使浮球浮力得以大幅度放大,且關閉水位低,水中雜質不易接觸密封面,排氣口不會被堵塞,其抗堵塞性能可大大提高。同時在高壓情況下,由于複杠杆的加力作用,使浮球能和水位同步下降,啓閉件不會像傳統閥門被高壓吸住,從而正常排氣。
  h.對于高流速、頻繁啓動水泵、口徑DN≧100的工況,爲減緩水流沖擊,排氣閥應加裝緩沖塞閥。緩沖塞閥應可以防止大量噴水但不影響大量排氣,使輸水效率不會受到影響,並有效防止水錘發生。